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日本景氣動向指數惡化 消費稅增稅帶來影響

日本景氣動向指數惡化 消費稅增稅帶來影響

2019/10/07 15:43 鉅亨網編譯陳達誠

日本內閣府在週一 (7 日) 公布了 8 月份的景氣動向指數 (CI),其中在判定景氣現狀的一致指數較上月下滑 0.4 點至 99.3,主因海外的經濟放緩,使得日本在生產方面的步調變慢,並造成指數的下滑。

從指數的演變來看,日本內閣府在景氣的評估上,調整為狀況最差的「惡化」。這是日本近 4 個月來又再度出現「惡化」的情形,也反映出日本在 10 月的消費稅調整前,景氣上的停滯感較先前更加強烈。

日本在判定景氣狀況的一致指數,是由生產及消費等 9 個相關項目的統計算出。以指數的動向為判斷基準,共分成「改善」、「停滯」、「局面變化」、「停止下滑」,還有「惡化」共 5 個階段。

受到美中貿易戰的影響,在今年日本景氣指數的判斷上,自年初之後,生產就快速減少。3、4 月時,連續兩個月出現「惡化」。而 5 月之後由於新車銷售表現良好,出現了「停止下滑」。然而貿易戰發展為長期化,還有全球經濟明顯放緩,日本國內景氣在以製造業為主的不景氣下,也持續形成一股向下的壓力。

 (圖片:日本內閣府)
(圖片:日本內閣府)

這段期間,日本政府在發表官方景氣看法的每月例行經濟報告上,一直都以「緩慢恢復」來表現。而除了一致指數的動向外,還有在企業的景氣狀況評估及其它多項指標等,進行了多方面的綜合判斷。而在經濟基礎條件所重視的雇用情勢,在近期內也是相當穩健。

而在另一方面,日本政府也想避開因消費稅調漲所造成的景氣腰斬。經濟財政資詢會議的民間議員,也要求在景氣下挫風險浮現時,需要適時的作出經濟對策。而在增稅前就出現停滯的日本經濟,該如何來進行支撐,也是日本在經濟財政營運上的困難之處。

 

【往下看更多】
宏都拉斯與台斷交一年 6成白蝦養殖場倒閉
該下車了?分析師示警:美股恐暴跌4成
聯準會降息市場將崩盤?黑天鵝基金示警:小心你的期望
關鍵字: 日本景氣動向CI消費稅貿易戰內閣府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