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勞動部:一例一休縮減工時有成效 不應草率喊廢除

勞動部:一例一休縮減工時有成效 不應草率喊廢除

2019/10/18 19:12 鉅亨網編輯陳于晴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近日主張,若當選總統會廢除一例一休,引發爭議,針對其國政顧問團認為實施一例一休後,勞工工時並未減少,勞動部今 (18) 日澄清,我國勞工的實際工時已逐步縮減,明顯低於日韓,不應在沒有任何政策主張的情況下,草率喊出廢除一例一休,若回到每週上班 6 天,非多數勞工所樂見。

韓國瑜日前前往屏東展開傾聽之旅,並表示,企業主和勞工怨聲載道,若當選總統,會主動廢除一例一休,國政顧問團甚至搬出勞動部數據,批評政府並未讓勞工實質受惠。

對此,勞動部澄清,新制實施後,讓所有勞工都享有週休二日的權利。我國全時就業者每週經常性工時已由 2016 年的 43.3 小時,降為 2018 年的 42.2 小時,且明顯低於鄰近的日本 44.3 小時與韓國 45.7 小時。

勞動部指出,若由 OECD 的受僱者工時過長比率 (每週經常性工時達 50 小時以上) 來看,2016 年我國為 8%,遠低於日本 21.8%、韓國 20.8%、英國 12.7% 及美國 11.5%。而台灣 2017 年進一步下降至 5.9%,顯示我國在降低工時上,有相當成果。

勞動部表示,新制除了全面落實週休二日,也適度照顧勞工的加班需求及企業經營的彈性。相關制度的變革,牽動了勞方的權益與資方的需求,必須非常審慎的評估,不應在沒有任何政策主張的情況下,就草率喊出廢除,若廢除週休二日新制後回到每週上班 6 天的情況,恐怕非多數勞工所樂見。

 

【往下看更多】
網交2個月! 俄妹帶全存款來台求婚男友:沒錢我養你
中鋼股東會紀念品來了!3大特點曝光 網笑:切韭菜剛好
瑞銀版鬼故事來了!FED恐升息至6.5% 股市嚇跌15%
關鍵字: 一例一休勞動部工時週休二日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