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台灣前9月實質出口轉正成長 GDP表現優於日韓

台灣前9月實質出口轉正成長 GDP表現優於日韓

2019/10/28 11:40 鉅亨網編輯陳于晴

近期美中貿易紛爭,抑制全球經濟表現,經濟部統計處今 (28) 日指出,我國受惠對美出口大增,剔除物價因素後,今年 1-9 月我國實質出口年增 2.8%,相較日韓率先轉呈正成長,加上台商回台等投資挹注動能,致使我國上半年經濟成長率優於日韓。

經濟部統計處公布台日韓出口情勢分析報告,根據統計,去年我國出口依存度為 56.6%,高於南韓的 37.4%、日本 14.9%,顯示我國經濟發展仰賴出口的程度較高,且易受全球景氣波動影響。

由於全球景氣成長動能趨緩,加上原物料價格走跌,今年以來台日韓出口多呈衰退,其中我國 1-9 月出口年減 2.5%,南韓年減 9.8%,日本 1-8 月年減 4.8%,我國減幅較小。

經濟部指出,我國 1-9 月出口減幅低於日韓,主要因美中貿易戰下,資通與視聽產品產生轉單效應,我國今年 1-9 月對美出口年增 17.7%,貢獻度達 13.9 個百分點;南韓年增 3.6%;日本 (1-8 月) 年增 4.2%。另外,南韓、日本對中國及香港出口的減幅,也較我國來得大。

今年以來受美中貿易摩擦影響,需求減緩,抑低各國出口動能,原物料及記憶體等電子零組件價格滑落,也衝擊出口表現。不過,出口剔除物價因素後,今年 1-9 月我國實質出口年增 2.8%,南韓年減 1.5%、日本年減 1.7%,我國表現較日韓佳,且逐季走高。

經濟部表示,台灣為小型開放經濟體,對外貿易依存度較高,易受國際景氣變動影響,今年出口雖衰退,惟受惠於美中貿易戰轉單及產能移轉效應,表現優於日韓,剔除物價因素後,更率先轉呈正成長,加上政府推動投資台灣三大方案,持續挹注投資、製造業生產、出口及就業之成長動能,致使我國上半年經濟成長率優於日韓。

 

【往下看更多】
中鋼股東會紀念品來了!3大特點曝光 網笑:切韭菜剛好
龍潭氣走台積電「只能種茶」是謊言? 他揭地主背後算盤
TikTok前員工證實 每14天傳用戶資訊給北京 數據內容曝光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