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痛批陸破壞台海現狀!美國務院:將持續深化與台灣關係

痛批陸破壞台海現狀!美國務院:將持續深化與台灣關係

2019/11/04 12:31 中央社
痛批陸破壞台海現狀!美國務院:將持續深化與台灣關係

美國國務院今天針對美國印太政策施行發表進度報告。報告指出,美國持續強化及深化與台灣關係,並支持台灣國防擁有有效嚇阻能力。文中也批評,大陸對台灣的霸凌破壞台海現狀。

 

2屆印太商務論壇(Indo-Pacific Business Forum)於台北時間4日上午,在由曼谷主辦的東亞峰會(East Asia Summit)場邊舉辦。美國國務院選在論壇開幕前約一小時,發布「自由開放印太:促進共同願景」報告(A Free and Open Indo-Pacific: Advancing a Shared Vision)。

 

根據美國國務院新聞稿,總統川普於201711月提出對自由、開放印太區域的願景。國務院今天發布的報告,是以美國國防部今年6月發表的「印太戰略報告」(Indo-Pacific Strategy Report)為基礎,內容詳述美國行政部門在過去與友邦針對實現印太願景所採取的努力。


總統川普於201711月提出對自由、開放印太區域的願景(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川普 site:https://fnc.ebc.net.tw/FncNews」的圖片搜尋結果

 

在長達32頁的報告中,美國國務院多次提及與台灣的合作,包含雙方透過美國在台協會(AIT)匯聚數百位專家,以及印太政策制定人士探討公共衛生、婦女賦權、媒體不實訊息及數位經濟等議題,也在上個月共同舉辦首屆「太平洋對話」(Pacific Islands Dialogue)。

 

美國在台協會(AIT(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AIT site:https://fnc.ebc.net.tw/FncNews」的圖片搜尋結果

 

報告指出,美國對印太區域的願景與策略方法,與許多區域夥伴的相關政策緊密結合,其中包含台灣的新南向政策。美方也努力強化、深化與台灣關係,並針對北京透過軍演、經濟壓力、限縮國際空間及奪取邦交國等霸凌台灣行徑,多次表達關切。

 

報告強調:「這些行徑破壞台海兩岸受惠數十年的現狀。」

 

針對台灣國防能力,國務院報告表示,依據台灣關係法,美國支持台灣擁有有效嚇阻能力,川普政府今年批准並通知美國國會,總價超過100億美元的可能對台軍售案。

 

報告也指出,為了迎接全球數位連結所帶來的挑戰,美國推廣開放、交互運作、安全及可信賴的網絡,並與包含澳洲、日本及台灣等多個理念相近夥伴合作,支持此一目標。在促進良善治理方面,美國則與澳洲、紐西蘭、日本及台灣等地,在治理優先事項上發展夥伴關係。

 

國務院報告在總結部分表示,美國跨黨派國會議員對印太政策的支持,是促使美國在政策投資的一大驅動因素。

 

報告指出,美國國會對印太的支持,從201810月及同年12月所通過的「善用投資導引開發法」(BUILD Act)及「亞洲再保證倡議法案」(Asia Reassurance Initiative Act)可見一斑。報告也表示,透過立法努力,美國國會展現美方對台灣國防及國際空間的承諾。

 

(封面圖/中央社)

 

【往下看更多】
陸四中全會決議「收緊」香港!加強網路管理 辱警罪
ECFA滿10年關稅總減免1617億 國台辦:誰為人民謀福利
台股再創29年新高 財長:沒有選舉行情 純反映經濟成長
關鍵字: 台灣大陸美國台海國務院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