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5年半虧4億!中國大陸石二鍋 王品收攤不玩了

5年半虧4億!中國大陸石二鍋 王品收攤不玩了

2017/10/26 22:52 鉅亨網記者王莞甯
5年半虧4億!中國大陸石二鍋 王品收攤不玩了
王品 (2727-TW) 旗下平價連鎖火鍋品牌「石二鍋」驚傳將從中國市場撤出,上海石二鍋近日貼出公告,16 家門市將在 10 月底結束營業。王品解釋,主要是因在食材、食安和服上的要求導致競爭困難,難以創造足夠的獲利空間。但觀察王品認列上海石二鍋累計虧損逾 1 億元,法人解讀,經過幾年努力仍難達獲利水準,結束上海石二鍋經營後,反而對王品財務面而言不是壞事。

王品強調,在加速推動多品牌發展戰略的進程中,會不斷的評估市場特性和自身資源,從集團的角度適時調整我們的品牌規模與組合,以達到最佳化的經營配置。

觀察王品財報,上海石二鍋自 2012 年設立迄今持續虧損,2015 年虧損更達 1.19 億元,去年雖一度展店至 22 家,但當年仍虧損 0.99 億元,今年上半年續虧 0.15 億元,合計成立 5 年多來虧損逾 3.93 億元,王品按持股比例認列虧損約 1.15 億元。

法人指出,石二鍋在中國主要以合資方式經營,經過幾年努力仍難獲利,結束中國石二鍋的經營後反而有利財務改善,加上中國事業積極開展鵝夫人等人氣較高的中餐品牌,後續中國事業獲利可望明顯轉好。

而台灣石二鍋仍維持正常營運,目前在台共有 50 家,除了穩定的獲利狀況,法人指出,王品全新的快食休閒餐飲品牌將複製石二鍋的模式─運用中央廚房的優勢支撐快速的展店步調,後續在台布局平價品牌的效益,可望逐漸顯現。


▲(圖/石二鍋FB)

王品台灣石二鍋 2009 年成立,目前共有 50 家分店,是在台店數最多的品牌,截至今年上半年,在高翻桌率和採用中央廚房有效降低成本之下,其單店月營業額約可達 200 萬元,法人推估其營業利益率約 10%。



據悉石二鍋平均每日翻桌率仍達 5-6 次,單店月營收約可達 180-200 萬元,由此可推估全年營收約 11-12 億元,占集團整體營收比重約 6-7%。

根據石二鍋門市經理指出,未來單店預計僅設置 3 位全職員工,其餘均為兼職人員,主要是因中央廚房可將餐廳工作標準化,有助減少所需員工人數。

除了既有品牌的穩定成長,法人認為王品新的快速休閒餐飲品牌包括麻佬大、酷必牛排飯等可望複製台灣石二鍋的獲利模式。


▲(圖/石二鍋官網)
 

 

【往下看更多】
債務風暴恐再上演?專家:都是房地產惹的禍
網交2個月! 俄妹帶全存款來台求婚男友:沒錢我養你
瑞銀版鬼故事來了!FED恐升息至6.5% 股市嚇跌15%
關鍵字: 石二鍋王品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