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工銀看2018年全球經濟 在三換檔中順勢前行

工銀看2018年全球經濟 在三換檔中順勢前行

2017/10/31 11:50 鉅亨網新聞中心
工銀看2018年全球經濟 在三換檔中順勢前行

工銀國際首席經濟學家程實和工銀國際高級經濟學家錢智俊今 (31) 日在新浪專欄發布報告,2018 年,全球復甦在增長端「換擋提速」,並表示,全球宏觀經濟政策將因時而變,在三重換擋中順勢前行。

他們指出,這三重換擋包括:第一,政策重心從「需求側」向 「 供給側 」 換擋。以美國、歐洲、中國以及資源出口型經濟體的改革為先導,全球政策將從總量刺激轉向結構改革,通過開啟全要素生產率的上升通道,增強長周期復甦 的可持續性。

全球各主要經濟體的供給側改革有不同的側重點。(圖:取材自工銀國際)
全球各主要經濟體的供給側改革有不同的側重點。(圖:取材自工銀國際)

第二,政策模式從 「 割裂型 」 向 「 協同型 」 換擋。面對貿易摩擦、地緣政治風險和金融監管競次的現實威脅,分散、割裂的宏觀政策已經難以實現內外均衡,各主要經濟體將轉向政策協同和多邊合作,以鞏固長周期復甦的穩定性。

第三,政策關切從 「 單維度 」 向 「 多維度 」 換擋。2018 年,全球政策關切不再局限於單維度的增長目標,亦將致力於漸次收窄經濟、金融周期的差距,以防範系統性風險、保障長周期復甦。

2018年全球政策搭配框架。(圖:取材自工銀國際)
2018 年全球政策搭配框架。(圖:取材自工銀國際)

多維度的政策關切派生出四項基本政策目標,將由四項政策工具進行針對性地應對,系統性地協調,進而構成新時期下更為複雜的政策搭配框架。

2018全球供給側改革開啟的4輪驅動。(圖片來源:工銀國際)
2018 全球供給側改革開啟的 4 輪驅動。(圖片來源:工銀國際)

展望未來,工銀國際認為,雖然全球政策三重換擋的進程將面臨動蕩和挑戰,但是換擋大勢不會逆轉。動力與壓力交織之下,換擋的快慢將深刻影響各經濟體的中長期復甦前景。區域和全球治理公共品的重要性將進一步凸顯,為全球治理變革創造新空間。

2018年動盪卻必然的政策換檔。(圖:取材自工銀國際)
2018 年動盪卻必然的政策換檔。(圖:取材自工銀國際)

該機構預計,2018 年,G20、APEC、亞歐會議、 「 金磚 + 」 等政策協同和多邊合作機制有望進一步發展,石油計價結算體系多元化和 「 一帶一路 」 建設亦有望加速推進。

 

【往下看更多】
中鋼股東會紀念品來了!3大特點曝光 網笑:切韭菜剛好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龍潭氣走台積電「只能種茶」是謊言? 他揭地主背後算盤
關鍵字: 2018供給側改革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