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威士特丹號」防疫困難! 高市衛生局:難掌握白牌車與攤販

「威士特丹號」防疫困難! 高市衛生局:難掌握白牌車與攤販

2020/02/17 15:35 東森財經新聞
「威士特丹號」防疫困難! 高市衛生局:難掌握白牌車與攤販

2月份曾經停靠於基隆港的「鑽石公主號」遊輪,因檢疫出有武漢肺炎確診病例,且現今已有極嚴重的傳染情形,引發台灣高度關注。當時事件爆發後,我國疫情指揮中心便立即宣布曾停靠中港澳地區,禁止停靠台灣港口。但在此之前,荷美遊輪「威士特丹號」便曾停靠於高雄港,並且還有確診病例出現。對此我國立即徹查,目前已掌握港務相關人員、計程車、公車司機等215名,但其中不包括白牌車司機,與周邊攤販。

 

1月載過一名確診武漢肺炎香港乘客的鑽石公主號於2月3日晚間返抵日本橫濱港,停泊在大黑碼頭外海,傳出遊輪上有數人發燒,日本厚生勞動省檢疫官將上船對全體乘員進行檢疫。事後檢驗出該遊輪上有10名旅客確診,引發台灣高度關注,並於2月5日立即宣布,即日起曾停靠中港澳地區港口的遊輪,於14天內不得停靠台灣的港口。

 

▼鑽石公主號。(圖/翻攝自公主郵輪官網

 

不巧的是,4日當天便有兩艘船停靠於高雄港,一艘為金界承辦的荷美遊輪「威士特丹號」,另一艘士麗星遊輪的「世界夢號」。當時世界夢號因曾接載多名感染武漢肺炎的大陸旅客,先行受到關注,但於2月9日,已確定全船約1800名船員在檢疫過後均呈陰性反應,故無傳染台灣之疑慮。

 

▼世界夢號。(圖/翻攝自麗星郵輪)

 

但另一艘「威士特丹號」就沒那麼幸運了,船上一名83歲美國籍女子抵達馬來西亞後,被驗出冠狀病毒陽性反應。此事引起我國高度警戒,並立即徹查,目前已掌握港務相關人員、計程車、公車司機等215名,但其中不包括白牌車司機,與周邊攤販。

 

根據《ETtoday》報導,由於該船觀光地點非常廣泛,高雄市衛生局長林立人表示這215名密切接觸者,大多是港務人員、計程車司機、巴士司機。目前已通過交通局對車行進一步了解旅遊路線,根據車行回報資料,在高雄跟鄰近的縣市有相關的包計程車做遊玩,在高雄的部分,除了佛光山、高雄美術館,還有九號碼頭之外,蓮池潭以及西子灣。另外,在台南包括奇美博物館、台南安平古堡,還有赤崁樓,屏東部分也到達墾丁。

 

▼林立人。(圖/翻攝自高雄市衛生局)

 

但針對遊客是否有到相關景點遊玩,林立人進一步表示:「其實目前的資料是沒有辦法掌握到,後續會等待中央有進一步的相關資訊,供高雄市政府團隊這邊來配合」而確診身分的釐清,林立人補充:「一般來講,跨國之間資訊交換時,透過國際衛生條例規範,去做資訊的交換,屬於中央負責的一個層級,我們只能透過中央協助,如果後續有進一步的訊息,我們再加強辦理。」

 

林立人表示,交通局掌握到的訊息有34位計程車駕駛,10位是公車駕駛,但確診個案是否有搭乘上述工具,或者有私下搭乘其她交通工具仍無從得知。單位會竭盡所能掌握已知資訊釐清,其他目前仍沒有辦法掌握,若有民眾2月4號當天有在九號碼頭載到國外旅客的駕駛,可以主動與其聯繫。

 

他還提及目前附近攤販未列入,因為這位確診的這位美籍人士,下來之後到底去哪邊,都是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透過管道持續了解當中,那只要有進一步的訊息需要,市府再去做相關的一些配套的措施,會持續來加強。

 

(封面圖/翻攝自荷美遊輪

 

【往下看更多】
曾停靠「中港澳」遊輪14天禁靠港 業者不滿:防疫過當
快訊/鑽石公主號再增1檢疫員確診 日本累計416例
威士特丹號泊靠高雄 高市:掌握司機44人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