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慘!疫情恐重創內需 40萬中小企業剉咧等

慘!疫情恐重創內需 40萬中小企業剉咧等

2020/02/18 08:54
慘!疫情恐重創內需 40萬中小企業剉咧等

源自中國大陸的新型冠狀病毒(武漢肺炎)持續在全球蔓延,重創各國經濟表現,台灣也無法倖免,就有專家指出,在疫情持續蔓延下,國內消費力度將受到打擊,未來恐有5成中小型服務業、約40萬家業者會受到影響。


武漢肺炎來勢洶洶,對台灣內需市場影響特別大,除了觀光旅遊業首當其衝,疫情擴散導致人心惶惶,餐飲、百貨業者更是不好過。

 

★【理財達人秀】台股補跌800點 夠了嗎? 原物料強 高殖利率避風!★

 


商研院商業發展與策略研究所副所長朱浩指出:「餐飲業因不少公司行號取消春酒、團拜,春酒業績至少掉8成,一般餐館則減少1至2成;百貨業因販售的不是民生必需品,民眾大多選擇網購、延後消費,過年期間人潮已少1成,目前來客數更是直直落,減少約3成,營業額則下滑近2成。」


本刊實地走訪,連鎖餐廳用餐時間客人少之又少,1名餐飲業者直言:「現在只有一個『慘』字能夠形容!不僅街邊店的業績下滑3成,百貨店營收也少了6、7成,加上商場採包底抽成,沒有收入還是要付固定成本,實在很辛苦。」


「儘管疫情目前尚在控制範圍內,仍將打擊國內消費力度,估計影響會持續到4月,未來恐有5成中小型服務業受挫,影響家數達40萬家,尤其這些企業現金儲備量大多不足,只能撐2、3個月,只要疫情持續延燒,相關業者想撐也沒錢撐下去。」台灣服務業發展協會總顧問李培芬語帶擔心地說。


擁有麻布茶房、跳舞香水等品牌的肯信集團董事長郭毓庭也建議:「疫情期間政府是否可以全面免徵各受害行業的各項稅金,或是大幅調降各項稅捐,亦或是疫情期間各項稅金可延後至疫情結束再行繳納。」他舉例,2個月繳納一次的營業稅與5月即將繳納的營所稅,光這兩項稅金若能在疫情期間暫免繳納,相信所有餐飲業者將會得到許多支撐下去的力量。


(封面圖/鏡週刊)


延伸閱讀
【疫情重創內需5】民眾在家不出遊 客運大亨:今年很艱辛
 

 

【往下看更多】
首批包機台商解除14天隔離!246人回家了
疫情害的!雙北空租潮 6千家店面待租中
疫情衝擊製鞋原料 Nike、愛達迪傳斷料危機
關鍵字: 武漢肺炎服務業台灣疫情消費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