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醫事人員出國禁令僅陸港澳 國軍營區內區隔管理暫不停休

醫事人員出國禁令僅陸港澳 國軍營區內區隔管理暫不停休

2020/02/24 13:44
醫事人員出國禁令僅陸港澳 國軍營區內區隔管理暫不停休

武漢肺炎疫情期間,指揮中心擬祭出醫事人員出國禁令,引發醫界熱議。衛福部醫事司長石崇良今天說,受限制醫事人員以第一線照顧病人者,只限避免去疫情高風險區,並非全球。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天宣布,因應俗稱武漢肺炎的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考量醫療人力量能,下週會開會整備,醫事人員除報准外,不得出國。相關規範還有待討論,但訊息一出,不少醫事人員在網路上發難,認為不公。


為防範武漢肺炎在軍中擴散,國防部下令官兵若前往29個高風險國家,回台必須先自主隔離14天,同時也將研擬營區內區隔管理措施,包括獨立營舍、樓層等,國軍會隨疫情發展採取相關措施,但到目前為止,尚未要求官兵全面停休。


源自中國大陸的武漢肺炎疫情肆虐全球,中國大陸解放軍、韓國軍隊內都出現確診病例,衝擊軍事戰力。


為防範武漢肺炎疫情在軍中擴散,國防部發言人史順文少將表示,因故必須前往疾管署認定29個高風險國家的官兵,返台後均應配合執行14天居家隔離,檢疫隔離的時間,雖然會支薪,但以官兵個人年度休假扣除(例如補休、特休等假別)。


史順文也說,為避免暴露在感染武漢肺炎的風險中,國軍各部隊勸導預計規劃前往疫情高風險國家旅遊的官兵,取消前往或延後前往,大多數官兵均能體認在疫情嚴峻時刻此一措施的必要性,政策獲得大多數官兵的支持。


▼國防部表示,國軍各部隊勸導預計規劃前往疫情高風險國家旅遊的官兵,取消或延後前往,政策獲得大多數官兵的支持。(示意圖/翻攝自flickr)

 

媒體今天報導「國防部擬比照SARS期間,官兵全面停休」,史順文表示,國軍以最壞的打算,完成最好的準備,維護部隊戰力與國防安全,國軍會隨疫情發展採取相關措施,但目前並未要求官兵全面停止休假。


此外,國防部長嚴德發也下令,各部隊應事先研擬「肇生案例後」營區防疫應變辦法,除針對個案進行應處、區隔管理及醫療處置等措施外,營區內也必須進行區隔管理措施,包括獨棟營舍、獨立樓層的安排,以及部隊生活管理動線安排、訓場分配等,避免交叉感染,以維繫部隊戰力。


嚴德發指出,各部隊、機關、學校除了進行營門人員體溫量測工作外,針對進入營區的施工廠商、會客等人員,均應進行嚴格體溫量測工作;洽公官兵,應以電話溝通為優先,避免長途洽公,官兵休假在外也應避免出入人員密集場所,並減少營外聚餐,讓防疫工作從自身做起。


軍方人士補充說明,無論是志願役、4個月的軍事訓練役、國軍文職、約聘僱人員,一天內至少量測2次體溫,若有發燒現象立刻送醫,並通報中央疫情指揮中心進行後續處置,截至目前為止,國軍戰備任務及例行任務照常進行,沒有受到影響。


國防部指出,29個國家地區,包括中國大陸、新加坡、日本、香港、韓國、泰國、馬來西亞、越南、德國、澳洲、美國、法國、澳門、英國、阿聯、加拿大、印度、菲律賓、義大利、俄羅斯、西班牙、斯里蘭卡、芬蘭、柬埔寨、尼泊爾、比利時、瑞典、埃及、伊朗。以上國家地區是參考疾管署認定,實施最高防疫標準。


(封面圖/中央社)
 

 

【往下看更多】
國軍下達出國禁令! 「這些單位」暫不跟進
怒了!禁醫事人員出國 台大工會:一年前就決定好
血友病童母身分曝!前外交官怒批:台不欠妳什麼 陸委會回應了
關鍵字: 武漢肺炎台灣防疫醫事國軍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