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防疫補償18.2億怎分配?初估每人800至1000元

防疫補償18.2億怎分配?初估每人800至1000元

2020/02/27 15:58 中央社
防疫補償18.2億怎分配?初估每人800至1000元

衛福部次長何啟功今天表示,提供給因武漢肺炎居家隔離、檢疫者及其請假照顧家屬的防疫補償,初估每人約新台幣800到1000元,實際多少錢仍待討論,將在3月10日前定案。

 

★【理財達人秀】台股暴殺774點 大跌大買? 高息ETF換股潮 新黑馬股★

 

行政院會今天通過因應武漢肺炎的「中央政府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預算案」,共編列新台幣600億元,其中提供給居家隔離、檢疫者及其請假照顧家屬的防疫補償金,共18.2億元。特別預算待立法院審議通過後執行。

 

對於外界關切的防疫補償,何啟功出席院會後記者會時表示,勞動部建議以不低於基本工資計算,每人每日發給800元;SARS(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時期規定補償金是每人每日500元起跳,實際上平均約每人每日領取750元。因此這次編列特別預算時,防疫補償金是以13萬人次、每人每日寬列1000元,每人領取14天來計算,共編列18.2億元。

 

▼行政院會後記者會27日上午在行政院新聞中心舉行,由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谷辣斯.尤達卡)(左2)主持,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左)、衛福部次長何啟功(右)、教育部長潘文忠(右2)出席。(圖/中央社)

行政院會後記者會27日上午在行政院新聞中心舉行,由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谷辣斯.尤達卡)(左2)主持,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左)、衛福部次長何啟功(右)、教育部長潘文忠(右2)出席。中央社記者郭日曉攝 109年2月27日

 

何啟功表示,至於到底是每日800元、1000元,還是800到1000之間的其他數字,將待相關部會討論後決定;行政院長蘇貞昌要求立院特別條例通過兩週內要訂出子法,因此最遲3月10日前將定案。

 

由於防疫補償是對受到檢疫與隔離措施者人身自由受限提供補償,何啟功說,防疫補償不限年齡,只要檢疫或隔離期間,沒有領取薪水或其他相關補助,皆可提出申請。

 

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說,目前居家檢疫跟隔離者約1萬人,解除追蹤跟隔離者約2萬人,目前合計約3萬人,依此預估未來檢疫與隔離人次,原則上從寬估列防疫補償18.2億元。

 

朱澤民表示,這筆防疫補償經費將來可以彈性調整,若有結餘繳庫,不夠的話可以按預算法支用原則,從其他獎補助費裡流用;衛福部的獎補助費共編列92億元,用於補助地方政府、配合防疫、獎勵金、補助醫療院所等等,都可以從這裡面流用。

 

(封面圖/中央社)

 

【往下看更多】
台北女發燒隔天就身亡! 家屬痛訴:5天了還沒通知檢疫
武肺疫情指揮中心提升至一級開設 陳時中任指揮官
逆轉!大甲媽祖遶境延期 鎮瀾宮:全力支持政府防疫
關鍵字: 防疫補償18.2億武漢肺炎政策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