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台灣冠狀病毒之父:武肺病毒來自大陸且沒變種「從蝙蝠來的」

台灣冠狀病毒之父:武肺病毒來自大陸且沒變種「從蝙蝠來的」

2020/03/06 09:11 東森財經新聞
台灣冠狀病毒之父:武肺病毒來自大陸且沒變種「從蝙蝠來的」

大陸抗SARS專家鍾南山先前指出,武漢肺炎可能並非源自大陸,而大陸科學院主辦的《國家科學評論》日前還發布研究指出,武漢肺炎病毒演化出了2個亞型,傳染力更強。但有台灣冠狀病毒之父一稱的中研院士賴明詔表示,「它只是有些變異、病毒的性質還沒有很大的變化。病毒發源地肯定是大陸。」

 

★【理財達人秀】AI起飛 下一檔? 高息抗震股 運價飆陽明漲停 奧運拉貨★

 

大陸科學院主辦的《國家科學評論》3日發表題為《關於SARS-CoV-2的起源和持續進化》的論文,指出武漢肺炎病毒已產生了149個突變點,並演化出了兩個亞型,其中S型是相對為更古老的版本,而L亞型更具侵略性傳染力更強。

 

不過賴明詔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提出不同的看法,他認為,武漢肺炎病毒的基因沒有出現改變,「不應該說是變種,它只是有些變異、病毒的性質還沒有很大的變化」,這種病毒共有30個基因,部分基因相當重要。

 

賴明詔解釋,病毒的變異能發生在任何地方,這種變異是隨機的,偶然才會發生在基因,基因若是發生變種,病毒的毒性就會改變。

 

至於大陸專家鍾南山稱武漢肺炎病毒「不一定是發源在大陸」一說,賴明詔認為,武漢肺炎病毒發源地肯定是大陸,他說:「毫無疑問是在雲南的山洞裡面,有一些蝙蝠的冠狀病毒,和現在的新冠病毒它的基因序列很像,我是覺得毫無疑問,它是從蝙蝠的冠狀病毒來的。」

 

▼賴明詔認為武漢肺炎病毒發源地肯定是在大陸。(圖/東森新聞)

 

(封面示意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憂成鑽石號翻版!至尊公主號3500人 舊金山外海檢疫不准靠岸
南韓確診數破6千人 增至40死 日媒:政府考慮禁止中、韓旅客入境
印度出現武肺社區傳播!確診人數達29例
關鍵字: 武漢肺炎病毒大陸蝙蝠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