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軍服3D人體掃描機爆中資疑雲 台高階將領陷危機

軍服3D人體掃描機爆中資疑雲 台高階將領陷危機

2020/08/24 16:48 社會組
軍服3D人體掃描機爆中資疑雲 台高階將領陷危機

國軍仿效美軍在營區開設「服裝供售站」,未來20多萬官士兵將使用電腦3D量測全身尺寸。走進「Scanatic™ 360 3D人體掃描機」,按下量測鈕,雙手拉著拉杆,除了頭圍、腳底長度沒辦法量測外,全身將產生10個數據,從肩寬、胸圍到手長,全數被電腦建檔,資料將上傳電子商務平台,提供軍服提領管控及身形數據分析。

 

★【理財達人秀】AI起飛 下一檔? 高息抗震股 運價飆陽明漲停 奧運拉貨★

 

本是一樁美意,但本刊接獲爆料指出,這套設備是由中國大陸的業者製造,除了量測官士兵的身形,也會同時偵測臉部面貌,若搭配軍藉資料,特定高階將領的臉型及個資恐被中共取得,有可能遭AI辨識系統鎖定,中共甚至可以藉此進行監控、暗殺等任務。

 

 

本刊調查,3D人體掃描機在台灣只有「適着三維科技有限公司」供應,該公司設於中國香港,分別在上海及台北設立「上海适着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及「適着三維科技有限公司」,幕後負責人是中國公民李國興。

 

參與國防部招標的廠商皆用「適着三維」的3D人體掃描機。(讀者提供)

參與國防部招標的廠商皆用「適着三維」的3D人體掃描機。(讀者提供)

 

70歲的李國興擁有上海適著信息科技公司、廣州霸獅騰紡織品公司、上海歐風藝術建築構件製造公司、廣州霸洋紡織公司、香港霸洋紡業公司,並對台北適着三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進行實質控制。

 

該公司生產的3D人體掃描機,使用後將會以網路方式上傳國軍身形紀錄,難保國軍從士兵到將領的內褲、襪子、戰鬥裝具,甚至身分、身材、臉部訊息,都會在毫無保密的狀況下被共軍採集,但這套系統卻獲國防部長嚴德發大力支持。

 

嚴德發曾要求:「未來得標廠商須建置3D人體服裝掃描系統,丈量全體官兵身型尺寸,俾利軍服製作。」不過,本案在試行階段出現15項重大缺失,造成官兵嚴重困擾,如今甚至遭爆,連最基本的隱藏中資都未察覺,讓全體官士兵暴露於國安風險之中。

 

國防部長嚴德發鼓吹的科技量身,讓國軍暴露在風險中。(翻攝畫面)

國防部長嚴德發鼓吹的科技量身,讓國軍暴露在風險中。(翻攝畫面)

 

對此,國防部發言人史順文少將表示,相關採購案正招標中,尚未決標,亦尚未確定得標廠商及交貨產品,國防部會妥善處理。適着三維科技公司的尤紀凱則回應表示,公司雖由香港母公司投資,但負責人李興國具美國公民身分,雖持香港居留證但並非中國公民。

 

尤紀凱並強調,他們生產的人體掃描機為台灣團隊研發,提供匿名登入方式,是採集體表紅外線反射點,再透過軟體建立體型模型、分析服裝尺寸,並無拍攝臉部或身體資料,也從硬體端、軟體端做雙重資料保護,比起坊間很多APP拍照的人體掃描方案,對於資料保護做得更嚴謹!

 

●以上言論不代表東森財經新聞立場。

 

文章來源:【獨家】軍服3D人體掃描機爆中資疑雲 台高階將領陷暗殺危機

 

由《鏡週刊》授權提供

 

(封面圖/翻攝自軍聞社)

 

【往下看更多】
解放軍將大動作「軍演一個月」!陸官媒卻喊:不希望台海爆發戰爭
「好戰必亡」影片反嗆解放軍 國防部:別輕忽我們捍衛中華民國的決心
消防車追撞勞斯萊斯!一看車牌「88888」嚇傻 網:是董事長
關鍵字: 軍服國軍公共大陸國防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