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抗體無效?荷蘭新冠二次染疫者不幸身亡

抗體無效?荷蘭新冠二次染疫者不幸身亡

2020/10/15 09:02 東森財經新聞
抗體無效?荷蘭新冠二次染疫者不幸身亡

新冠肺炎目前尚未有效的疫苗與藥物,以往曾有部分國家寄望讓群眾感染後,使社會多數人體內具有抗體,達到群體免疫效果。然而,這個想法恐怕要被推翻了。目前已有多國發現,新冠肺炎確診者痊癒後,又再度染疫的案例。近日,一名荷蘭患者二度染疫後不幸身亡,成為全球首位二度染疫的死亡患者。此現象也引發各國醫學專家關注。
 

★【理財達人秀】AI起飛 下一檔? 高息抗震股 運價飆陽明漲停 奧運拉貨★

 

綜合外媒報導,目前全球通報「二次感染」的病例已超過20例 ,亞洲、歐洲、北美洲、南美洲等各地都傳出有二次感染者。10月12日時,荷蘭研究人員報告稱,荷蘭有一名89歲的女性,再二次感染新冠肺炎後不幸身亡。這也是全球首位因二度感染死亡的案例。
 

 
▼全球都傳出有新冠肺炎確診者痊癒後,又二度染疫的病例。(示意圖/取自pixabay)


據荷蘭研究人員報告,這名89歲的女性本身患有一種罕見的血液淋巴惡性腫瘤「華氏巨球蛋白血症」,並持續接受化療。她首次感染新冠肺炎時,曾有發燒、嚴重咳嗽等症狀,住院5天後痊癒出院。但兩個月後,她再度感染,除了發燒、咳嗽外,還出現了呼吸急促、血氧下降等症狀。確診後第8天,患者病情惡化,最終於染疫兩週後不治。
 

值得注意的是,這名患者二次感染後的血清抗體檢測結果為陰性。這個結果顛覆了以往「染疫痊癒者即會產生抗體」的想法。研究人員分析,可能是因該名患者長期接受化療,免疫力因化療下降,也導致抗體效應減弱,才無法抵抗新冠病毒的二度侵襲。


▼美國一名25歲男性曾二度染疫,且第二次的症狀比第一次更為嚴重。(示意圖,非新聞當事人/取自pixabay)


 

於此同時,英國權威醫學雜誌《柳葉刀.傳染病》也發表了關於美國首位二度染疫確診者的研究報告。該病例是一名來自內華達州的25歲男性,他在48天內,感染了兩種不同的新冠病毒毒株,且和首次感染相較,二次感染後的症狀明顯更加嚴重,這名年輕患者後來治癒出院。
 

《柳葉刀.傳染病》以此病例說明,這顯示新冠肺炎患者康復後,仍可能再度受到感染,且病況還可能更為嚴重。
 

(封面示意圖/取自pixabay)

 

【往下看更多】
彰化萬人驗血清 抗體陽性率萬分之8.3!葉彥伯:台灣社區安全
武肺重症患者共同點曝光! 多有基因或免疫缺陷
世衛:全球恐約10%人口染武肺 高出官方數字20倍
關鍵字: 抗體二次感染新冠肺炎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