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中國中低速磁浮列車時速120公里 破世界紀錄 年內量產

中國中低速磁浮列車時速120公里 破世界紀錄 年內量產

2017/08/14 14:45 鉅亨網新聞中心
中國中低速磁浮列車時速120公里 破世界紀錄 年內量產

經過 8 年多的科研攻堅,中國新一代中低速磁浮列車近日在上海完成時速 120 公里運行試驗,打破中低速磁浮車輛運行時速的世界紀錄。最快 1 年進行量產。

中新網援引中國中車旗下的大連機車車輛有限公司 8 日發布的消息指出,新一代中低速磁浮列車最高運行時速可達 160 公里,最小平面曲線半徑 50 公尺,最大坡道千分之 100。相比已經投入運營的磁浮車,該款磁浮車運行速度更快、過彎道和坡道能力更強。

業內人士指出,當前城市軌道交通方式中,地鐵可滿足市區大運量需求,但造價高、噪音大,站點間距大時車速顯得略低;輕軌運量中等,高架線路造價約為地鐵 1/3,但同樣不適應大站間距;而有軌電車造價低,但運量小噪音大,亦不適應大站間距運營。

相比傳統軌道交通,新一代中低速磁浮列車具有低噪音、爬坡力與曲線通過能力強、無輪軌磨耗,全壽命週期成本低等 3 大優勢。其速度、彎道和坡道這 3 項綜合技術指標,是目前其他單一制式軌道交通無法同時實現的。

專家表示,新一代中低速磁浮列車線路建造成本高於城市輕軌、低於地鐵。其運載能力基本與城市輕軌持平,低於地鐵。

中國中車大連公司總工程師曲天威對新華網說,運行測試的順利完成,意味大陸已掌握新一代中低速磁浮系統集成等關鍵核心技術,這種車最快 1 年可進行量產。未來將在城市軌道交通有更多的應用。

據中國工程院中低速磁浮交通技術與產業發展戰略研究顯示,中國發展中低速磁浮交通系統的條件已經成熟,到 2020 年,中國有望建成 5 條以上中低速磁浮商業運營線路。目前在中國已有北京、天津、武漢、成都、廣州等 10 多個大中城市正在謀畫建設磁浮項目。

磁浮列車利用電磁鐵吸引鐵磁材料的原理,以電磁力支撐列車浮於軌道上方,透過直線電機產生的移動電磁場和電磁力推動列車前行。中低速磁浮列車一般時速不超過 120 公里。目前掌握中低速磁浮技術的國家有中國、日本和南韓。

長沙磁浮線是世界上里程最長的中低速磁浮線 (全長約 18.7 公里)。另有正在建設的北京 S1 線,以及在湖南株洲、上海臨港、河北唐山的 3 條試驗線。

 

【往下看更多】
若遇海溝巨型地震 大樓會倒得很徹底!專家籲:「這些建物」先檢查
餘震出現「罕見2跡象」專家憂:不排除出現更大地震
民宿1間房9000元!花蓮災民怒了:惡房東趁機漲價
關鍵字: 中國中低速磁浮列車測試120公里世界紀錄量產1年中國中車大連機車headli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