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礦工之子當王永慶桿弟5年 他學到「這4件事」後掌管8公司、身價10億元

礦工之子當王永慶桿弟5年 他學到「這4件事」後掌管8公司、身價10億元

2017/11/15 12:41 東森財經新聞
 礦工之子當王永慶桿弟5年 他學到「這4件事」後掌管8公司、身價10億元

▲蔡合城感激待在王永慶身邊擔任球僮的那些年。(圖/翻攝自財團法人礦工兒子教育基金會

 

65歲的蔡合城一生精彩曲折,從礦工兒子當到王永慶球僮,待在王永慶身邊的5年,學習到足以改變一生的養分。蔡合城的人生上半場身份迅速切換,他曾是全台灣年紀最小的煤礦童工、執業會計師及台北商專講師;他更是成功的創業家,40歲就身兼8家公司董事長;而他最廣為人知的封號是「亞洲保險王」,曾經創下單一保單保額十億元的佳績。如何從窮人子弟大翻身,蔡合城回憶,跟在王永慶身邊當球僮學到的四件事,讓他覺得畢生受用,即使2009年時發現自己罹患多發性骨髓瘤末期,依然不畏病魔纏身,竟奇蹟康復翻轉人生!


1. 積極的人會在問題中看到機會

 

蔡合城回憶,民國五十八年他因需要打工負擔學費跟家計,來到許多企業家和軍中將領最愛光顧的台北球場打工當球僮,由於沒經驗,被球場老闆指派當清晨上門企業家的球僮,沒想到老闆卻說:「如果找不到他打出去的球,掉一顆都會被他罵上半小時,所以幾乎沒有人敢當他的球僮。」

 

蔡合城嚇了一跳,但他知道沒有其他選擇,他認為積極的人會在問題中看到機會,消極的人則會在每個機會中都看到問題,既然機會來了就去挑戰。當時他不知道打球的企業家就是王永慶,只見暗夜中,王永慶扭動身軀,打出第一顆球。「叩」一聲,球飛進一片茫茫的樹林中。蔡合城緊盯落點,再加上聽聲辨球,很快就能將球撿回來,讓王永慶感到相當驚訝,問他怎麼辦到的,蔡合城還答「因為聽說掉球你會罵人」,從此獲得王永慶信任,每次來打球都指定蔡合城當他的球僮。

 

2. 增加自己的重要性和價值

 

跟在王永慶身邊當球僮一段時間後,某天王永慶照例到球場打球。他一邊揮桿,一邊問蔡合城:「你有打過球嗎?」蔡合城答:「沒有。」王永慶再說:「沒打過球怎麼知道我打得好不好,什麼都不懂怎麼當我的球僮?如果我有問題問你,你都不懂,那我乾脆自己打就好了。」

 

蔡合城突然意識到,一個窮人家的孩子,連三餐都有問題了,怎敢奢望打高爾夫球?但王永慶的一席話,開啟了他生命中的另一種可能性。窮人家的孩子不一定得屈就於困頓的現狀,機會也許就在身邊,就看你自己有沒有發現而已。因此蔡合城下定決心,一定要利用暑假期間學會打高爾夫球,增加自己的重要性和價值。經過一個暑假的練習,球技進步神速,他告訴王永慶:「這三個月努力練球下來,我已經可以一桿進洞了。」

 

蔡合城回憶打給王永慶看的那球他畢生難忘,一揮桿,「碰」一聲,一顆心也隨著高爾夫球移動的曲線起伏著。屏住呼吸,看到球最後落在果嶺上,緩緩滾進旗桿洞裡,王永慶的表情驚訝,跟他說「可以當我的教練了」,提升了自己的價值。

 

3. 珍惜別人給你的機會 懂得感恩

 

有一次王永慶球打到一半,突然對著蔡合城說,他的夢想就是當老闆:「送米也是當老闆。早期我開米店的時候,只要客戶需要,就算只有半斤米,我也一樣會送到家。」讓年紀輕輕的蔡合城學習到,對每位客戶都必須認真投入,並且珍惜每個得來不易的機會。


也有一次打完球,王永慶照例給了蔡合城100元小費,並且問他拿了錢都怎麼用?蔡合城說錢都拿來繳自己和弟妹的學費及生活費。他告訴王永慶:「校長、主任和王伯伯都是我的貴人,如果沒有你們,我今天就沒辦法繼續念書了。」因為蔡合城後來才知道,其實一直以來都是校長先幫忙墊款,主任再將他交去的錢,一點一點還給校長。王永慶聽了以後,讚賞的說:「這樣就對了。如果受人恩惠卻不知感恩,就跟畜生一樣了。」


 

4. 不要一天到晚想賺錢

 

五專畢業前夕的某一天,王永慶突然問蔡合城畢業後想做什麼?蔡合城回答:「我想當教練,教人打球可以賺很多錢。」沒想到被王永慶潑了一頭冷水,並且語重心長地對他說:「如果打球只是為了賺錢,你不會有前途。」王永慶說他自己只有小學畢業,根本沒有學過英文和日文:「我現在會講英文、日文都是自己苦學自修來的,才能像現在和國際客戶溝通,過程有多辛苦,你們很難想像。」

 

就像當頭棒喝般,蔡合城被王永慶一罵,突然恍然大悟,想起自己就是因為沒讀書才會到球場工作,如果為了賺錢不讀書,將來哪一天想再念書,搞不好也沒有機會了。當下蔡合城就答應王永慶:「我一定會離開球場。」

 

【往下看更多】
宏都拉斯與台斷交一年 6成白蝦養殖場倒閉
該下車了?分析師示警:美股恐暴跌4成
萌翻!華南金股東會紀念品送「SNOOPY碗組」零股也能領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