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台積電上市第一天「只賣了5張...」 張忠謀:原始股東賺了200倍!

台積電上市第一天「只賣了5張...」 張忠謀:原始股東賺了200倍!

2017/11/23 14:24 東森財經新聞
台積電上市第一天「只賣了5張...」 張忠謀:原始股東賺了200倍!

▲張忠謀說台積電原始股東投資報酬率有200倍(圖/鉅亨網)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今天出席台灣企業永續獎頒獎典禮,獲頒「企業永續終身成就獎」,他指出,台積電去年營收約300億美元,比30年前成長1000倍,市值成長50倍,原始股東投資報酬率達200倍,台積電創造的附加價值占國內生產毛額(GDP)比重4.1%。若把供應鏈計入,共創造19萬個工作機會,他要謝謝政府、股東、員工、供應商、社會。

 

台積電成立於1987年,公司在1994年9月5日上市,股價開盤及收盤都是96元,當日成交量只有5張,如今台積電股價已經240元以上。一般人如果當天買進持有至今的話,加上配股配息,總報酬率大約90倍,而董事長張忠謀更說,原始股東投報率達到200倍,實在相當驚人。

 

張忠謀表示,創辦公司的第一件事就是企業價值的建立,並根據企業價值寫出經營理念,讓員工了解,這樣之後招募進公司的員工也就會志同道合,且台積電員工起薪高出新台幣3萬元很多、很多。面臨愈來愈多人才出走中國大陸,例如聯發科前共同營運長朱尚祖跳槽到小米,張忠謀不評論,但他認為,留住人才不是只要高薪就可以,有挑戰性、有前途的工作是吸引人才的條件。

 

張忠謀也自爆,在他超過60年的職場生涯中,超過9成的時間中單週工時未超過50小時,單週工時超過50小時的情況,只是幾個禮拜,最多就1、2個月而已,他也以這跟員工勉勵。他表示從不帶公文回家批,但在家思考很多,很多重要的idea都在家想出來,這不算在50小時裡面,但在家比較輕鬆,可以翹腳、聽音樂,或是陪太太一起畫畫。

 

張忠謀也強調台積電的四大價值,即為誠信正直、承諾、創新、客戶信任。他認為承諾相當重要,不輕易承諾,一旦承諾了就使命必達,這不僅是員工與公司間的雙向承諾,也擴及到客戶與供應商上。這樣也能獲得客戶信任,台積電客戶從一開始的幾十個到現在也僅數百個,尤其,前30大客戶,便貢獻了台積電8成營收。

 

【往下看更多】
萌翻!華南金股東會紀念品送「SNOOPY碗組」零股也能領
虧大了!中國出價僅我國一半 宏國蝦農把希望轉向南韓
趕快備份! Line「這功能」7月底結束 4步驟輕鬆搞定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