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2020年武統台灣?中國要完成武統的3大條件

2020年武統台灣?中國要完成武統的3大條件

2017/12/01 15:35 鍾佩慈
2020年武統台灣?中國要完成武統的3大條件

中國近日藉「遠洋訓練」的名義,頻繁派遣軍艦和軍機繞行台灣。美國智庫的中國問題專家易思安(Ian Easton)認為,中國動用解放軍挑釁台灣的舉動應該是為了造成區域危機恐慌,在蒐集台灣情資的同時,也測試台灣軍方的戰鬥意志,以及美國的態度。

 

易思安在新書《中國的侵略威脅》中根據中華民國國防部報告書指出,中國解放軍被中共要求在2020年前具備攻台的能力,未來恐將透過各種手段滲透台灣,並以武力統一。然而,易思安也指出,中國要達成武統須有3個前提。

 

中國確定政治入侵無效,一定得武力統一台灣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相當瞭解兩岸人民在不同的政治體制下已相差甚遠,因此他不會刻意去贏得台灣的民心,而是想利用媒體宣傳、假造歷史、間諜和經濟戰等手法,逐漸滲透台灣的政權,讓台灣人民逐漸陷入絕望。

 

美國《國防新聞》雜誌專文在2015年指出,台灣在2014年高達399萬的中國觀光客,有可能是中國癱瘓台灣軍事指揮及防空體系的潛伏策略,且來台的11萬1千多名中國商務人士中,有7680人是長期居留,其中有些人透過外商早已成為台灣人的老闆。此外,台灣的一些辦公大樓已成為中國重要企業及達官貴人來台的招待所和業務據點,這些都是台灣潛在的國安威脅。

 

中國武力完備且橫渡台灣海峽無礙,同時有能力鎮壓台灣的反抗

 

即使台灣軍隊目前訓練低落,後備軍力的惡化也導致抗敵兵力不足等問題,但中國軍隊要成功登陸台灣仍須克服許多技術挑戰。中正大學戰略所的碩士宋磊認為,中國目前還不具備全面進攻台灣的運載能力,且不論台灣的軍隊士氣再怎麼低落,台灣仍具有高度尖端科技的硬體戰力,足以防阻中國入侵。

 

中國完成這項「神聖任務」時,國際政治的阻礙必須小於回收台灣的利益

 

中國與台灣雙向貿易頻繁,若是中國決意侵略台灣,不僅會影響雙方經濟,恐怕還會導致整個亞太地區陷入經濟危機,這是目前經濟成長趨緩的中國無法應對的情勢;且武統引發的經濟危機還有可能使共產黨喪失統治中國的政治正當性,風險極大。

 

此外,日本、韓國,以及其它亞太國家必然會因爲害怕成為中國的下一個目標而採取行動保護台灣。日本與中國素有島嶼主權的摩擦,若是中國攻下台灣,雙方開戰的可能性也會隨之升高;因此,中國在武統台灣前,除了必須備有佔領台灣的軍事能力,還得準備好對付日本及其它亞太國家的戰力。

 

(首圖取自flickr - Times Asi)

 

 

 

【往下看更多】
中鋼股東會紀念品來了!3大特點曝光 網笑:切韭菜剛好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龍潭氣走台積電「只能種茶」是謊言? 他揭地主背後算盤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