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亞洲製造業數據普遍出色 各央行或轉向考慮升息

亞洲製造業數據普遍出色 各央行或轉向考慮升息

2017/12/01 17:18 鉅亨網新聞中心

據《路透》報導,亞洲國家接連公布的數據顯示,受到電子產品需求旺盛的推動,各國製造業生產活動多數優於預期,也帶來各央行明年可能轉向升息的趨勢。

最新公布數據顯示,南韓、日本及台灣工廠活動強勁擴張,中華經濟研究院今 (1) 日公布的台灣製造業 PMI 為 57.2%,為連續第 21 個月擴張。僅中國因對抗霧霾的各項措施出爐,造成製造業活動增長放緩。

對應強勁的經濟表現,南韓央行首先開槍,昨天宣布升息,成為近 3 年來首家升息的亞洲主要央行。馬來西亞及菲律賓等國,預估明年也可能升息。

分析師認為,亞洲央行即使收緊貨幣,步伐也會是漸進而緩慢,仿效美國的做法。

澳新銀行亞洲研究部主管 Khoon Goh 表示,第 3 季經濟的強勁動能,順利延續到第 4 季,在全球經濟普遍轉好的背景下,亞洲地區的央行也將開始政策正常化。

不過 Goh 強調,對亞洲央行來說,這不是緊縮周期的開始,而僅是取消過去非常寬鬆的政策

印度雖然受廢鈔令的影響,經濟成長一度受挫,但 11 月卻出現了工廠活動的提升,跡象表明企業正在復甦。

北京在抗污染的努力,則導致近幾個月工廠活動降溫。財新中國 11 月製造業 PMI 指數降至 50.8,預估為 50.9,10 月為 51.0。

分析師表示,中國仍是全球經濟成長中,所面臨最大的風險因素之一。不過中國今年前 9 個月經濟成長仍達 6.9%,表現優於預期,主因是受惠建築榮景及出口旺盛。

近日較大的疑慮,則在科技股遭拋售,引發人們懷疑,電子零件的需求是否已達高峰、資金將轉向金融股等行業。

但經濟數據顯示,亞洲電子生產商仍保持良好態。日本、南韓製造業 PMI 仍出現強勁的升幅。

HSBC 大中華區經濟學家  Julia Wang 認為,即使智慧手機相關業務增長放緩,但 2018 年前景,在全球復甦下,看來仍相當亮麗。

 

【往下看更多】
若遇海溝巨型地震 大樓會倒得很徹底!專家籲:「這些建物」先檢查
朴信惠逛士林夜市 見芒果價格嚇到不敢買 商圈協會回應了
發電成本難降低 4座核電廠重啟也不夠?12學者肯定台電作法
關鍵字: afp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