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更新】《勞基法》修法勞團試圖衝入立院 場外與警爆發激烈衝突

【更新】《勞基法》修法勞團試圖衝入立院 場外與警爆發激烈衝突

2017/12/04 09:35 東森財經新聞
【更新】《勞基法》修法勞團試圖衝入立院 場外與警爆發激烈衝突

▲《勞基法》再修法,傳行政院長賴清德與綠委已達成共識。(圖/翻攝自東森新聞)

 

▲勞團衝立院,與警方爆發衝突。(圖/翻攝自東森新聞)

 

【1250更新】

 

12:45 勞團試圖衝入立法院,在場外與警方爆發激烈衝突。

 

【1030更新】

國民黨立委黃昭順發言時表示,如此的勞基法修法就是「過街老鼠」,說綠營「過街老鼠下台」,引發綠營立委何欣純不滿,一度前往發言台推擠干擾。除了場內推擠不斷之外,場外有勞團和青年包圍抗議,希望阻止法案初審通過,立法院外架起層層拒馬,以及上百警力築人牆戒備,勞團陳情抗議包圍立法院,並表示場內多久就勞團就抗議多久。

 

09:46 綠營立委們包圍「保護」主席台,藍營立委們則佔據發言台,立委許淑樺說,「4+2(分鐘)」不夠時間問,不應該限制每個人發言多久。大約6分鐘之後,林靜儀宣布會下一位委員陳曼麗上台發言,但藍營不肯離開。



09:42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經濟委員會今天舉行聯席會議,審查《勞動基準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兩黨立法委員一早都擠在會議室內,會前已經在主席台打成一團。在拉扯約10分鐘後,會議主席、立法委員林靜儀宣布休息10分鐘,但兩黨立委仍然隔著會議桌吵架。休息10多分鐘後,綠營立委包圍「保護」主席台,林靜儀宣布點名表決,最後17人贊成、反對8人,林宣布通過,每人4分鐘,必要時得延長2分鐘。有藍營立委馬上喊要提議散會。

 

行政院《勞基法》修正草案明訂輪班間隔為11小時,但「經勞資協商可縮減為8小時」,勞團與綠委對此無法認同。據了解,行政院長賴清德與綠委已達成共識,鬆綁七休一不變,但民進黨團將對輪班間隔條文提出修正版,明訂例外產業及情況將由勞動部公告,以緩解外界疑慮。勞動部官員表示,今日法案會進入逐條審查,讓立委共同討論,勞動部會尊重立法院的審議結果。

 

《勞基法》再修法,爭執焦點在於「輪班間隔時數」,雖然原則為11小時,但「經勞資協商可縮減為8小時」,引發外界質疑將導致交通運輸、護理師等從業人員過勞,擔心新法一旦實施,原則11小時恐怕會成為例外,8小時反而成為主流。

 

而所謂的「三例外」是指經勞資協商同意後,可免於七休一。第一是屠宰業、承載旅客的運輸業,因應公眾生活便利,可適當調整例假;第二是工作地點在海上、高山或偏遠地區,交通耗時;第三是在國外、船艦、航空器、闈場或電廠歲修執行職務,也可比照辦理。函釋內容是否需要隨著修法連動調整,勞動部會再做討論。至於把關機制將由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同意,再經勞動部審議許可後,才會對外公告哪些行業可以鬆綁七休一。

 

▲蔣萬安聽到過勞死勞工家屬控訴體制殺人,哽咽掉淚。(圖/翻攝自東森新聞)

 

藍委蔣萬安在此次修法抗爭中,不但在黨團大會動怒,重砲轟黨中央和黨鞭軟弱,還採取「冗長發言」策略,一個人在委員會發言2小時,力抗綠營,被譽為「新戰神」;日前召開公聽會時,聽到過勞死勞工家屬控訴體制殺人,蔣萬安甚至哽咽掉淚,展現「暖男」一面。

 

抗議一例一休修正案,有網友發起在行政院附近將路標從「行政院」貼上「功德院」,昨日(12/3)甚至在行政院門口誦經落髮,賴清德表示,「其實想年輕人搞KUSO,我覺得還OK」;他希望他們能夠了解清楚,如果真是保護勞工權益,應要理性正面看待這修法四不變、四彈性的原則。


 
被問及是否贊成對行政院附近張貼「功德院」的年輕人送法辦?賴清德說,年輕人創意,行政院不以為意,他沒有特別意思要把他們怎麼樣,其實他當天的意思,也並不是要求低薪資的勞工做功德 ,他當天講話並非此意。

 

【往下看更多】
若遇海溝巨型地震 大樓會倒得很徹底!專家籲:「這些建物」先檢查
朴信惠逛士林夜市 見芒果價格嚇到不敢買 商圈協會回應了
發電成本難降低 4座核電廠重啟也不夠?12學者肯定台電作法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