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勞基法修正案一眼看懂!倉促闖關藍委轟粗暴 賴揆:絕不後悔

勞基法修正案一眼看懂!倉促闖關藍委轟粗暴 賴揆:絕不後悔

2017/12/05 08:58 東森財經新聞
勞基法修正案一眼看懂!倉促闖關藍委轟粗暴 賴揆:絕不後悔

▲勞基法初審昨晚倉促闖關。(圖/翻攝自東森新聞)

 

朝野立法委員昨(12/4)再戰勞動基準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場內爆發多起衝突,場外勞工團體抗議不斷,歷經13小時馬拉松式發言,民進黨團在晚間10時突然提出停止討論、修法條文全數保留提案,經表決後通過,勞基法初審過關。面對「一例一休」勞基法修法引發反彈,甚至民調數字大幅下滑,行政院長賴清德接受訪問時表示,沒有後悔,他是遵照總統的指示推動修法。

▲勞基法修正草案條文。(圖/東森財經社群製表)

 

行政案版勞基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重點包括,將每月加班上限訂為46小時,雇主經工會或勞資會議同意,得以每3個月為週期,每月最高54小時,3個月上限138小時;休息日加班時數取消「做1給4、做5給8」,改為核實計算;特休假可遞延1年,未休完應發給工資。至於輪班間隔時間,原則11小時、例外8小時,民進黨團擬比照7休1程序,新增須經事業目的主管機關、勞動部審核等政府把關機制。

 

▲台北市勞動局長賴香伶。(圖/翻攝自東森新聞)

 

台北市勞動局長賴香伶批評,該案決策過程思慮不周、未廣納民意,對影響世代勞工權益的修法可說是倉促輕忽。賴香伶指出勞基法修法有兩點應再商榷:

1.輪班間隔從11小時可下修到8小時,未來勞工極有可能因企業人力成本考量,增加連續工作天數與放寬加班時數。

2.彈性放寬7休1,卻是把「例外」變「通則」,即使有要求企業人數30人以上要送地方政府「備查」,實務上就是無實質把關。

賴香伶表示,從公佈草案到行政院會通過,再到國會立法程序上討論,卻不過30幾天,勞動行政主管機關真的審慎評估勞資雙方困難之所在了嗎?賴香伶強調,放寬工時彈性的調整或許ㄧ時可以「拼經濟」,但付出的勞工身心健康、期待工作與家庭生活衡平的社會環境將遙遙無期。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林為洲。(圖/翻攝自東森新聞)

 

國民黨:民進黨背叛人民

聯席委員會結束審查後,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林為洲認為,民進黨這次處理勞基法修正草案,核心條文都還沒討論,就強行送出委員會,非常粗暴,將埋下往後難以收拾的後果;國民黨團不承認這樣的審查是合法的,完全違背委員會中心主義。

 

 

▲國民黨立委顏寬恒。(圖/翻攝自顏寬恆臉書)

 

國民黨立委顏寬恒痛斥民進黨背叛人民、多數霸凌,呼籲大家將《臉書》封面換為「出賣勞工 民主之恥」的圖片。「民進黨政府可以忘了人民,但我們不能忘記蔡政府對我們做過的一切!」提醒大家也讓政府知道民眾的憤怒,「專制蠻橫的政黨沒有資格稱為『民主進步』」。

 

▲國民黨立委顏寬恒。(圖/翻攝自顏寬恆臉書)

 

民進黨:已盡了最大誠意

民進黨團幹事長劉櫂豪表示,經過一整天冗長、各說各話的發言,「坦白講失去討論的意義」,如果不想讓在野黨發言,其實一大早就能提案停止討論,「我們已經盡了最大誠意」,但如果今天不處理,一樣的戲碼6日只會再次上演。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總召集人徐永明。(圖/翻攝自東森新聞)

 

時代力量:向全台勞工道歉

至於勞基法修正案表決被關燈,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總召集人徐永明坦承是他做的,他表示完全沒辦法接受這樣的程序,當民進黨決定要把剩餘條文都保留送院會處理時,「我就把委員會的燈關掉,想要終止程序」,很遺憾最後草案還是送出委員會,他要向全台勞工道歉,沒辦法守住。

 

親民黨:粗暴無法接受

親民黨團幹事長陳怡潔表示,民進黨這次處理勞基法修法,完全複製去年處理一例一休模式,這樣粗暴的做法,人民無法接受。

 

面對勞基法修法引發反彈,行政院長賴清德昨(12/4)回應,去年一例一休上路後,整個勞動市場失去彈性,資方不是縮減規模,不然就是聘臨時工,但因法律規定加班有上限,現在甚至有仲介業者專門幫A公司的員工仲介到B公司加班,然後仲介B公司的員工到A公司加班。賴揆認為,身為行政院長責無旁貸要推動修法「即使民調下滑,他也不後悔。」

 

 

 

【往下看更多】
宏都拉斯與台斷交一年 6成白蝦養殖場倒閉
該下車了?分析師示警:美股恐暴跌4成
聯準會降息市場將崩盤?黑天鵝基金示警:小心你的期望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