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美對中貿易調查〉北京警告:美若輕舉妄動 絕不坐視 必捍權益

〈美對中貿易調查〉北京警告:美若輕舉妄動 絕不坐視 必捍權益

2017/08/16 09:39 鉅亨網新聞中心

針對美國總統川普簽署總統備忘錄,將對中國發起貿易調查一事,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昨 (16) 日回應表示,希望美國遵守對世界貿易組織 (WTO) 規則的承諾,警告若美方不顧事實採取舉動,中方「絕不會坐視」,將會採取所有適當措施,堅決捍衛中方合法權益。

美國時間 8 月 14 日,美國總統川普 (Donald Trump) 簽署總統備忘,指令美貿易代表決定是否就中國有關法律、政策、實踐或做法可能不合理或歧視性地損害美國知識產權、創新或技術發展展開調查。同日,美貿易代表發表聲明,表示將進行全面調查,並根據需要採取措施以保護美國產業的未來。

香港《明報》報導,針對美國的做法,中國商務部發言人表示,中方對此表示嚴重關切。「301」制度自面世以來,就具有濃厚的單邊主義色彩,一直為其他國家所反對。美方已經向國際社會作過承諾,以符合世貿規則的方式執行該制度。

發言人強調「美方應該嚴守承諾,不要成為多邊規則的破壞者。美方應珍惜當前中美經貿關係良好的局面和合作態勢,美方的任何貿易保護主義做法必將損害雙邊經貿關係及雙方企業利益。

近年來,中方多次主動修訂《外商投資產業指導目錄》,目前限制性措施僅剩 63 條,比 2011 年版縮減 117 條,降幅高達 65%。中方一直高度重視知識產權保護,持續完善立法,不斷加強知識產權行政和司法保護力度,積極開展知識產權國際合作和交流,取得的進步和成效有目共睹,也得到了國內外各方的高度認可。

發言人警告,希望美貿易代表尊重客觀事實,慎重行事。如果美方不顧事實、不尊重多邊貿易規則而採取損害雙方經貿關係的舉動,中方「絕不會坐視」,必將採取所有適當措施,堅決捍衛中方合法權益。

香港《文匯報》報導,前白宮貿易顧問、美國智庫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高級研究員查德.鮑恩 (Chad Bown) 日前表示,美國應尋求通過世界貿易組織 (WTO) 規則而非「301 調查」等單邊制裁工具來解決對華貿易爭端。

鮑恩指出,雖然上世紀 80 年代和 90 年代初美國政府曾頻繁使用「301 調查」工具,但如今的世界與那時相比已大不相同,川普政府動用「301 調查」的理由並不充分。「雖然沒有正式的協議要求美國必須停止使用『301 調查』,但對美國來說確實沒必要再度使用這項法律條款,因為世貿組織已擁有有效的爭端解決機制。」

歐巴馬政府時期的美國貿易代表邁克爾.弗羅曼 (Michael Froman) 日前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歐巴馬政府傾向於跳過「301 調查」程序,直接向 WTO 提出貿易訴訟。鮑恩指出,不僅歐巴馬政府,小布希政府和克林頓政府都傾向於這麼做,將 WTO 作為改變其他國家政策的渠道。

在鮑恩看來,如果川普政府發起「301 調查」,將會加深外界對其拋棄美國幾十年來支持的基於規則的貿易體系和國際合作承諾的擔憂。他擔心,如果美國可以聲稱進口鋼鐵和鋁產品對國家安全構成威脅,那麼「基本上任何國家都可以說任何進口產品對其國家安全構成威脅,然後施加貿易壁壘」,這樣,全球貿易協定將變得毫無意義。

鮑恩認為,川普政府當前面臨的最大政策缺失是尚未真正接觸 WTO。他強調,單邊制裁工具並不能達到預期目標,系統性的貿易問題最好拿到 WTO 解決。

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昨下調 88 點子,報 6.6689,結束此前連續 5 日的升勢。在岸人民幣官方收市價報 6.6771,跌 84 點子。《星島日報》引述交易員表示,中美貿易摩擦有升級跡象,目前暫未對人民幣造成實質影響。

人民幣中間價 5 連升終結

 

【往下看更多】
若遇海溝巨型地震 大樓會倒得很徹底!專家籲:「這些建物」先檢查
民宿1間房9000元!花蓮災民怒了:惡房東趁機漲價
該下車了?分析師示警:美股恐暴跌4成
關鍵字: AFP美對中貿易調查中方絕不坐視捍衛權益美國中國川普商務部北京輕舉妄動W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