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中正路變功德路?蔡英文回應了 陳致中:這不是重點!

中正路變功德路?蔡英文回應了 陳致中:這不是重點!

2017/12/07 09:54 東森財經新聞
中正路變功德路?蔡英文回應了 陳致中:這不是重點!

▲三峽中正路。(圖/東森財經社群攝)

 

立法院三讀通過促轉條例,包括取名中正、介石、經國等兩蔣名字的公立學校,都可能面臨改名的命運,國內共40所學校以兩蔣為名,有36校恐更名(扣除私校),這項更動可能波及幾十萬名校友及老師。另外全台196條中正路、中正街、30所中正大學、高中、國中、國小,甚至超過百億枚各式有蔣中正肖像的硬幣,都可能受到影響。

 

▲國內共40所學校以兩蔣為名。(圖/東森財經社群製表)

 

▲蔡英文總統。(圖/翻攝自蔡英文臉書)

 

蔡英文總統昨天(12/6)藉主持民進黨中常會發表談話,強調轉型正義的目標是和解,而不是為了鬥爭。並感謝民進黨團所有成員及柯建銘,經過一年多的堅持和努力,讓促轉條例終於在前天三讀通過,「這是台灣自由民主的一個重要的里程碑。」她說,她今年紀念二二八事件七十周年時說過,轉型正義的目標是和解,而不是為了鬥爭,這是政府會堅持的原則。當所有人民能夠一起面對過去,整個國家才能夠走向未來。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圖/翻攝自東森新聞)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表示,促轉條例才剛通過,總統蔡英文尚未公告實施,有關促轉會成立的時程與相關事宜,政院須進一步討論,目前沒有時間表;他強調,促轉條例不是要製造對立,而是要和解,政院的工作是要還原歷史真相,並維護白色恐怖受害者權利。

 

央行發行局長施遵驊則表示,央行是政府機關,將依法行政。指出促轉條例通過後,行政院將設立促轉會,討論相關事宜,央行會針對促轉會的決議辦理,只是現在討論還言之過早。據了解,目前市場流通的硬幣中,蔣介石版的硬幣共約114億枚,印有蔣介石肖像的面額200元鈔券則有約2000萬張。若要全數回收再重新發行,成本難以估計。

 

央行總裁彭淮南曾在立院回應立委新台幣改版問題時表示,「至少須付出500億元代價,而要回收所有鈔幣至少要花6年時間。」

 

▲世新大學傳播學院院長游梓翔。(圖/翻攝自游梓翔臉書)

 

世新大學傳播學院院長游梓翔認為,《促轉條例》是轉移勞基法的修法爭議,諷刺「全部改成『功德』不就好了?」游梓翔昨晚(12/6)在臉書發文表示,或是他們真正的目的其實是要轉移「勞基法」的焦點,只要別再討論「勞基法」就可以了,他們可沒想玩這麼大呢,因為「中正」可能要「改名」,又有很多人在想到底該改成什麼?其實很簡單,全部改成「功德」不就好了?「中正大學」改名叫「功德大學」,「中正國中」改名叫「功德國中」,「中正里」改名為「功德里」,十元硬幣上就不需要人頭了,直接放上功德兩字就好。「功德」滿天下,社會就更加祥和了。」

 

前總統陳水扁的兒子陳致中說,他是台北市介壽國中畢業的,對他而言,那就是校名,並不會因為讀介壽3年而受到威權的遺毒,「介壽國中要不要改名,真的不是重點!」

 

【往下看更多】
中鋼股東會紀念品來了!3大特點曝光 網笑:切韭菜剛好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龍潭氣走台積電「只能種茶」是謊言? 他揭地主背後算盤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