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南韓財團首例 每日工作7小時 薪資不減

南韓財團首例 每日工作7小時 薪資不減

2017/12/11 16:55 鉅亨網編譯陳又嘉

據《韓民族日報》,南韓第 10 大財團新世界百貨 (The Shinsegae Group)(004170-KR) 8 日宣佈,明年 1 月開始將實施每週工作 35 小時新制,員工每日只要工作 7 小時且薪資不會因此下調。

南韓法定工時為每週 40 小時,這也將是當地首次有財團採取 35 週工時的制度。文在寅政府提倡降低工時之際,新世界百貨自發性地進一步改善企業文化,影響或不只限於流通業,同時將擴及當地整體企業群。

明年 1 月開始,新世界百貨員工每日將工作 7 小時,基本自上午 9 點至下午 5 點,或依其他班別進行調整,適用員工估計超過 5 萬人。新世界百貨發言人表示,「南韓企業文化有工作超時的惡名,這項革命性創舉有望為職員提供更具彈性的生活安排。我們將創造出讓員工上工時能專注,下班時能放鬆的企業文化。」

該公司的宣佈具開創性意義,因為截至去年,南韓上班族每年平均工作 2069 個小時,是繼墨西哥之後工時最長的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成員國 (OECD) ,比 OECD 平均 1763 個工時還要高出 306 個小時。

南韓政府與私人企業近來皆試圖降低工作超時情況,但新世界百貨藉縮短本身基本週工時,明顯積極跨出一大步。南韓 2004 年施行每週工作 40 小時並維持至今日,每週工作 35 小時的「神話」多出現在法國與其他歐洲國家,而在南韓當地僅限於特定小規模新創,例如被譽為「夢幻工作地」的 JenniferSoft 。

儘管工作時間減少,新世界百貨計畫仍計畫將薪資維持在目前水平。為取得平衡,該公司將縮減 E-mart 與其他店家的營業時間,在不進一步擴大徵聘情況下提升工作效能。

這樣的改變立即影響到流通業,據業界消息來源指出,「此企業文化政策的改變正對其他公司造成顯著效應,不只是企業形象還有員工士氣等。雖然其他公司或許不會立即跟進,但或將開始默默地檢視這些改變,同時緊盯社會氣象的轉變。」

 

【往下看更多】
若遇海溝巨型地震 大樓會倒得很徹底!專家籲:「這些建物」先檢查
朴信惠逛士林夜市 見芒果價格嚇到不敢買 商圈協會回應了
發電成本難降低 4座核電廠重啟也不夠?12學者肯定台電作法
關鍵字: 南韓工時企業財團afp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