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緊張時刻軍火商最賺?全球軍武銷售5年首見增長

緊張時刻軍火商最賺?全球軍武銷售5年首見增長

2017/12/11 17:17 鉅亨網編譯陳又嘉

隨著地緣政治緊張升溫刺激國防支出,全球 2016 年軍武銷售額 5 年來首次增加。《CNNMoney》報導,根據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 (Stockholm International Peace Research Institute) ,全球 100 大軍火供應商的銷售額自前 1 年增加 1.9% 至 3748 憶美元。 

SIPRI 報告指出,「軍武銷售的增長在預期之下,而且受到新的國家大型軍武計畫的實施、各國持續進行的軍演,與地區性緊張關係所引發的武器需求所帶動。」其中,南韓軍武供應商近來增加對國內軍隊的供給,擴增幅度為已開發國家之最。雖然消費性購買也包含在銷售數字之內,但國家政府目前仍是軍武系統最大「消費者」。

美國企業 2016 年仍為軍事產業之首,銷售增加 4% 至超過 2170 億美元,佔全球整體 58% 。全球最大國防工業承包商、美國軍事國防公司洛克希德馬丁 (Lockheed Martin) 去年銷售額增長 11% ,主要受惠於 F-35 戰鬥機交付量增加,以及對直升機製造商 Sikorsky 的收購。

SIPRI 武器與軍事擴張計畫主管 Aude Fleurant 認為,在川普 (Donald Trump) 總統盼能提升國防部預算並「維修」美國核武庫之下,美國軍武產業料將持續增長。

報告同時顯示,俄羅斯企業的軍武銷售增加 3.8% 至 266 億美元,擴張於近年出現放緩。雖然莫斯科政府為檢修軍事能力增加支出,但採購計畫近來卻因為國家財務緊張而放慢下來。 Aude Fleurant 即表示:「這與錢有關,俄羅斯政府因為石油與天然氣價格下跌遭遇非常嚴重衝擊。」

Aude Fleurant 也指出地區性爭議,例如亞洲國家在南海的對立,也是軍武銷售增加的主要來源之一,該地區為重要航道且富含石油與天然氣資源,中國、台灣、越南、菲律賓、馬來西亞與汶萊皆宣稱該地區島嶼為其領土,「越南等國因為中國於該爭議性地區的強勢作為,紛紛下單買進潛水艇與反潛機。」 

 

【往下看更多】
若遇海溝巨型地震 大樓會倒得很徹底!專家籲:「這些建物」先檢查
餘震出現「罕見2跡象」專家憂:不排除出現更大地震
民宿1間房9000元!花蓮災民怒了:惡房東趁機漲價
關鍵字: 軍事軍武afp國防南韓南海中國美國俄羅斯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