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專家:缺方向又遇老謀深算的歐盟 英首輪談判讓很大

專家:缺方向又遇老謀深算的歐盟 英首輪談判讓很大

2017/12/12 15:17 鉅亨網新聞中心

中國國際戰略專家分析,英國脫歐談判第一回合有了突破性進展,相信雙方都做了妥協,但可以肯定的是,英國妥協了更多。預料第二回合談判會更加艱苦,但英國缺乏方向,不知道自己想從脫歐中獲得什麼?

英國首相特瑞莎 ‧ 梅伊 (Theresa May) 和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宣佈,雙方在英國脫歐談判的第一階段達成協議。如果協議獲得 12 月 14-15 日召開的歐盟領導人峰會批准的話,那麼關於英國脫歐後的過渡安排和未來英歐關係框架的第二階段談判將會很快啟動。

雙方在第一階段談判的 3 個核心議題上取得了共識:

第一,英國將支付分手費。至於具體金額,則按照英國在 2019 年和 2020 年仍留在歐盟的話,需要支付的財政份額進行計算。英國預計最終的分手費約為 400-450 億歐元,歐盟此前的要價是 600-1000 億左右,但這次歐盟沒有預估具體的金額;而梅伊今 (12) 日證實,按照評估,英國將為脫歐支付 350 億到 390 億英鎊的「分手費」。

第二,在英國的北愛爾蘭與愛爾蘭之間不會有海關、邊檢等「硬邊界」,維持現狀。

第三,保護現有對方居民在本國的權利。英國公民在歐盟內部繼續擁有「自由流動」的權利,歐盟公民能在英國申請永久居留權,包括其家庭成員。

協定達成出人意料。此前多輪談判中,英國「缺乏方向」的逞強與歐盟「老謀深算」的強硬針鋒相對,互不相讓使脫歐談判深陷僵局。此次能如此快速達成協議,《新京報》援引中共中央黨校國際戰略研究所助理研究員趙柯分析,雙方應該都進行了妥協,而英國肯定妥協更多

這從雙方協定的內容就可以看得出。例如分手費的條款規定:雙方均同意一個財務結算辦法,即在草擬和支付時都使用歐元。用歐元而不是英鎊作為計算和支付貨幣,意味著英國需要完全承擔匯率風險。如果未來 2 年英鎊貶值或者歐元升值,英國實際上要支付更多的分手費。歐盟明顯居於上風。

英國之所以願意做出更大的讓步,主因是英國急於進入協商與歐盟未來關係,尤其是英歐貿易協定的第二階段脫歐談判,這樣才能穩定企業的經營預期,為企業繼續在英國開展業務帶來確定性,進而確保經濟增長。

脫歐談判停滯不前所帶來的不確定性,已經讓英國開始付出代價。許多企業,特別是金融機構正在考慮將其歐洲業務總部搬離英國,國際貨幣基金組織 (IMF) 也認為英國增長的下滑「超出了預期」,下調對其增長的預測。

歐元區增長的表現則「可圈可點」。2017 年第 3 季,歐元區季調後的同比增速達 2.5%,創下了 2011 年第 1 季以來的新高。至少在統計技術層面,歐元區經濟已逐漸走出了歐債危機的陰霾。

根據 IMF 今年 10 月的預測,2017 年和 2018 年歐元區的增速分別有望達到 2.1% 和 1.9%,較之於 7 月的預測各提高了 0.2 個百分點。這與英國經濟「每況愈下」的情形對比鮮明,英國充滿焦慮感和危機感。

可以預見,第二階段雙方的談判可能會更加艱苦。比如,到底分手費應該交多少?英歐貿易協定該怎麼簽?但趙柯認為英國的問題不在於缺乏談判的毅力和技巧,而是缺乏方向。無論是英國政府內部還是外部的觀察家,都不知道英國到底想從脫歐中得到什麼?想從脫歐談判中獲取什麼?

趙柯表示,「從歐盟收回主權」一直是英國脫歐的響亮口號,但在此次與歐盟達成的協議中,梅伊卻說同意雙方若是未能就整體脫歐協定達成一致,英國會與歐盟單一市場規定保持「完全的一致」。也就是與脫歐前一樣,仍然接受歐盟的市場標準。

若果真如此,脫歐的意義何在?難怪英國的硬脫歐派擔心英國只是名義上脫歐,不知首相梅伊到底想要什麼?

2018 大緊縮時代來臨,我們該如何面對十年來貨幣最緊縮的時刻?
鉅亨網首席經濟學家 邱志昌博士將與廣受年輕人歡迎的財經 M 平方創辦人 Rachel,一同分享他們對於 2018 全球貨幣市場的看法。
《鉅亨投資論見》12/14 下午兩點至晚上九點,全程免費直播  更多精彩內容請點入 ->https://goo.gl/8eCAmR

 

【往下看更多】
若遇海溝巨型地震 大樓會倒得很徹底!專家籲:「這些建物」先檢查
朴信惠逛士林夜市 見芒果價格嚇到不敢買 商圈協會回應了
發電成本難降低 4座核電廠重啟也不夠?12學者肯定台電作法
關鍵字: AFP專家缺方向老謀深算歐盟英國首輪脫歐談判讓很大妥協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