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人才外流有原因?陸起薪27K+年年加薪...台薪資是做功德

人才外流有原因?陸起薪27K+年年加薪...台薪資是做功德

2017/12/13 14:03 東森財經新聞
人才外流有原因?陸起薪27K+年年加薪...台薪資是做功德

▲台灣人才外流問題嚴重。(圖/翻攝自東森新聞)

 

台灣低薪現象已是不爭的事實,許多初入職場的年輕人,很難用微薄的薪水養活自己,更不用說還有閒錢投資理財。有網友在mobile 01上PO文詢問,「就算是一線大城市,上海、深圳的人均也沒有台灣高,為何一堆台灣人跑去大陸工作?」

 

▲有網友在mobile 01上PO文提問。(圖/翻攝自mobile 01)

 

PO文一出,有網友留言,「我弟在大陸深圳工作,年年加薪,今年進他們公司的新鮮人起薪6000人民幣(約新台幣2.7萬元),其他的我就不知道了。我只知道台灣的公司,有照勞基法就是好公司,加薪的話,不要想太多了。」、「因為薪水比台灣高,那麼簡單還想那麼多。台灣的薪資是做功德,你不知道嗎?」、「我們小公司在廈門聘的工程師在校生一個月3萬5台幣,寫code技術方面也在學習的階段,結果一畢業人家150萬台幣年薪挖走」。

 

但也有網友認為,「能去的是剛畢業的嗎?我很多同事在大陸工作,三年一約,三年700~1000萬臺幣。」、「好奇日本、美國薪水也很高,怎麼大家不往美日跑?會不會是中國正在發展,對"人才"的素質並不是那麼挑剔?」

 

有網友更分析,中國人均GDP是9600美元,人均所得30萬台幣;台灣人均GDP23000美元,人均所得約69萬台幣。若與藍領階級相比,大陸一線城市的藍領薪資約3000人民幣(約新台幣1.5萬),不過相同工作在台灣最起碼也有2.5萬;但與白領階級相比,高階半導體人才年薪肯定比台灣高出2至3倍,也就是在台一個月可賺新台幣10萬,那大陸就可月賺30萬左右。

 

整體來說,「台灣藍領和無產階級的低階工作薪水比大陸高2倍,但是白領階級的高階工作大陸比台灣高2-3倍」,所以台灣環境對藍領或無產階級相對友善,但有錢的中產階級就會嚮往大陸,讓不少網友直呼「中肯」。

 

行政院主計總處公布「2015年國人赴海外工作人數統計」,共有72.4萬人在海外工作,近7年增加6.2萬人,以赴中國工作占58%最多,東南亞占15.4%次之,但近2年赴中國工作人數轉為負成長。

 

【往下看更多】
債務風暴恐再上演?專家:都是房地產惹的禍
網交2個月! 俄妹帶全存款來台求婚男友:沒錢我養你
瑞銀版鬼故事來了!FED恐升息至6.5% 股市嚇跌15%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