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全球超過10%「殭屍企業」依賴央行QE

全球超過10%「殭屍企業」依賴央行QE

2017/12/19 17:03 鉅亨網編譯陳又嘉

據《ZeroHedge》,全球約 10% 企業能夠存活,僅是因為央行維持負的實質利率。

勞動產能增長 殭屍企業
勞動產能的增長 (左) 與殭屍企業數量變化 (右) 。圖片來源:《ZeroHedge》

以上右圖表顯示澳洲、比利時、加拿大、瑞士、德國、丹麥、西班牙、法國、德國、義大利、日本、荷蘭、瑞典與美國的殭屍企業中位數。

所謂殭屍企業 (Zombie firm) ,指的是利息覆蓋率低於 1 ,與稅前利潤無法支付債務利息企業。簡單來說,就是指這些沒有寬鬆政策就無法存活的企業。

根據 BIS 季度報告,新興與先進國家當中每 10 家公司就有 1 家是「殭屍」。無能應付財政週期,已成為全球經濟表現不彰與政策操作空間有限的關鍵原因,自 2007 年起,先進國家與新興市場的產能增長皆出現放緩,背後其中一項重要因素,即是勞動與資本的持續配置不當,這也反映在無獲利企業的持續增加。

的確,儘管利率來到不尋常的低水平,殭屍企業的數量卻是顯著增加。過去 10 年期間,企業借貸的增長與投資接近正相關,企業債務隨著對多數經濟體,特別是新興市場的投資增加而攀升,包括在中國的高投資率。

因此,這些經濟體的財政週期出現改變,可能衝擊到投資面。利率增加會推升背負高企業債國家的償債負擔,尤其是債務規模多以外國貨幣計算的新興市場,這也是全球主要央行考量升息格外謹慎的原因之一。

 

【往下看更多】
宏都拉斯與台斷交一年 6成白蝦養殖場倒閉
該下車了?分析師示警:美股恐暴跌4成
聯準會降息市場將崩盤?黑天鵝基金示警:小心你的期望
關鍵字: 殭屍新興市場企業afp利率寬鬆央行低利率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