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中國明年要打3大攻堅戰 分析:財政貨幣老政策背後有新內涵

中國明年要打3大攻堅戰 分析:財政貨幣老政策背後有新內涵

2017/12/19 17:47 鉅亨網新聞中心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昨 (18) 日在北京開幕,將於明 (20) 日閉幕。此次會議將總結中共十八大以來經濟發展成效,並落實十九大部署。經濟專家指,會議定調推動中國未來向高品質發展,就是要改變中國企業「能做到有,不能做到好」的短處,同時解決環境污染防治、東西部不平衡發展,貧富嚴重失衡問題,最終讓老百姓生活改善。

會議先描述了中共十八大以來中國經濟發展取得的成就,指出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有力推進,經濟實力再上新台階,經濟年均增速超過 7%,對世界經濟增長平均貢獻率達 30% 以上,成為世界經濟增長動力源和穩定器。回顧 2017 年,中國經濟克服風險挑戰,實現穩中向好。前 3 季經濟增速為 6.9%,經濟結構持續改善;居民收入增長快於經濟增長,人民獲得感、幸福感不斷提升。

在 12 月 6 日和 8 日,中央分別召開黨外人士座談會和政治局會議,分析研究 2018 年經濟工作,為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做準備。兩次會議都強調,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推動高質量發展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確定發展思路、制訂經濟政策、實施宏觀調控的根本要求。

對於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定調推動高品質發展,復旦大學經濟學院副院長孫立堅認為,明年召開的十九屆三中全會,以及接下來國家發改委等部門會有具體政策出台。孫立堅對香港《明報》表示,高品質發展實際上反映了未來國家會在創新、協調發展、環境保護和開放、共享方面大力發展。 

孫立堅指出,中國近來用在研發上面的資金,甚至超過了發達國家的投入,這正是十九大提出的發展創新理念。他指過去是大資本的投入,比如做加工貿易,利用中國廉價勞動力和土地生產,大規模投入然後出口,這部分國家認為要優化比例,適當減少投資。

他認為,中國企業以前低質量的大規模投入和發展,生產出來的東西消費者不認可,消費者寧願到國外去購買。他指出,「我們能做到有,但是不能做到好,現在高質量的發展,就是要企業做出好的東西,我們的發展還會走向繁榮,企業生存環境還會改善。」

面對內地東北、中西部地區和東南沿海的不平衡發展,貧富失衡問題嚴重,孫立堅表示,「協調」是高品質發展的一個內容,把好的投資機會延伸到其他還有待發展的地方,「不能放任給市場做,這樣會投資集中在一二線城市,後遺症很大,造成人才過度集中,房價上升,商業環境惡化。」

「中國的發展不能透支未來,」因此孫立堅認為高品質發展,還要把環境保護好,綠色項目將支持中國可持續發展。高質量的發展,最終可以讓老百姓帶來生活的幸福改善。同時不能讓西方感覺中國的崛起就是世界的威脅,「我們用開放的方式,讓全球化戰略推動下去。」

針對「化解重大風險、精準脫貧、污染防治」3 大攻堅戰,分析人士認為,明年中國將延續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但「老政策」背後將有新內涵

《星島日報》引述申萬宏源首席宏觀分析師李慧勇認為,考慮到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以及打脫貧、防污染等攻堅戰的需要,預計財政將重點支持環保和民生等領域。

摩根大通中國首席經濟學家朱海斌表示,強調增長質量意味著速度不再是首要任務,但不代表明年中國不會制定經濟增速目標。事實上,無論是出於防範金融風險,還是保障民生,維持一定的增速是必要的。 

市場估計明年中國經濟增長目標可能從今年的 6.5% 左右,下調至 6-6.5% 的區間;預計房地產投資、基建投資、製造業投資都會放緩。不過,高科技製造業仍將保持強勁增長,但重工業和傳統工業受到更加嚴格的防污染措施限制,增速或持續放緩。

 

【往下看更多】
若遇海溝巨型地震 大樓會倒得很徹底!專家籲:「這些建物」先檢查
朴信惠逛士林夜市 見芒果價格嚇到不敢買 商圈協會回應了
發電成本難降低 4座核電廠重啟也不夠?12學者肯定台電作法
關鍵字: AFP中國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高品質發展3大攻堅戰財政貨幣老政策新內涵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