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Fed主席葉倫績效卓著 也留下重大敗筆

Fed主席葉倫績效卓著 也留下重大敗筆

2017/12/19 23:28 鉅亨網編譯郭照青

根據 MarketWatch 分析報導,上週,葉倫以聯準會 (Fed) 主席身份舉行的任內最後一次記者會,高調結束。在發布的聲明中, 她說,制定利率的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 (FOMC) 現在預期,勞工市場仍將強勁,因為創造就業將會持續,工作機會也將充裕,而且工資也正上漲。

葉倫是一位言行極為謹慎的 Fed 主席,鮮少發布如此充滿自信的聲明。在這場離別會上,她重申 Fed 將持續逐步調高聯邦基金利率,並緩慢縮減資產負債表,移交給新主席鮑爾的過程也將順利進行。

葉倫的任期將是自卡特總統於 1979 年以沃克 (Paul A. Volcker) 替換時運不濟的米勒 (G. William Miller) 以來,最短的一任,這意味她的任務將無法圓滿完成。因為她沒有足夠的時間,達成經濟復甦及利率與資產負債表正常化的完整任務,不像沃克任期長達八年,時間充裕。

利率極為重要,在四年任期內,葉倫僅升息五次,目前聯邦基金利率僅為 1.25% 至 1.50%,為經濟成長提供了良好動能。

失業率自葉倫上任初期 2014 年 1 月的 6.6% 下降到了今年 11 月的 4.1%。她說這已低於 FOMC 認定全面就業的利率水平。廣義失業率 U6-- 將部份工時者視為失業者 -- 亦由 12.4% 下降到了 8%,創 2007 年金融危機前以來低點。

股市更是葉倫任期內的又一功績:自 2014 年 2 月至上週五收盤,S&P 500 大漲了 50%。股市上漲加上房市復甦,亦推升了美國家庭淨財富,今年第三季達到 96.9 兆美元,較 2013 年底的 78.3 兆大幅上升 24%。

葉倫的審慎態度,持續壓低了利率,也推升了資產價格。另一方面,她才剛開始要縮減高達 4.5 兆美元的資產負債表,在伯南克推出量化寬鬆計劃 (QE) 之前,該金額猶低於 9000 億美元。

葉倫的政績包括強勁的經濟與充份的就業,但讓人擔憂的是,利率正常化尚未到半路,縮減巨額的資產負債表更僅才剛開始。亦即美國目前的榮景,可能只是一個巨大的資產泡沫,未來一旦破滅,後果可能嚴重。

葉倫告別 Fed,各界讚譽有加,然而她留下的一項警告,一段時間內恐無法移除。

 

【往下看更多】
宏都拉斯與台斷交一年 6成白蝦養殖場倒閉
該下車了?分析師示警:美股恐暴跌4成
聯準會降息市場將崩盤?黑天鵝基金示警:小心你的期望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