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彭總裁最後一次央行理監事會 利率維持「連6凍」不變

彭總裁最後一次央行理監事會 利率維持「連6凍」不變

2017/12/21 18:08 東森財經新聞
彭總裁最後一次央行理監事會 利率維持「連6凍」不變

▲彭淮南宣布利率「連6凍」維持不變。(圖/東森社群live畫面)

 

中央銀行今(21)日召開今年第4季理監事聯席會議,宣布利率「連6凍」維持不變,重貼現率為1.375%、擔保放款融通利率1.75%、短期融通利率3.625%。央行總裁彭淮南即將於明年2月25日任期屆滿後退休,本次為其任內主持的最後一場例行理監事會議,因此受到高度注目。今日理監事會議同時宣布明年預定開會時間分最在2018年3月22日、6月21日、9月27日、12月20日,為首次提前預告會議日期。

 

央行總裁彭淮南在會後記者會上表示,此次不調升利率的原因主要有以下3點

1、主計總處對明年通膨展望中位數是0.96%,國外是1.3%,當前通膨壓力「非常非常溫和」。

2、我們的名目利率不低。

3、實質利率在全球仍屬第3高,實質利率是正的,跟其他國家比相當高。



彭淮南強調,今日全體理監事以15比零的投票結果,一致決議維持政策利率不變。



對於美國稅改,央行理監事在會後參考資料中直言,美國稅改恐擴大貧富差距,不得不慎,部份條款恐違反WTO公平貿易原則,引發各界疑慮,值得密切關注。央行明確指出,美國稅改方案對美元影響須考量當時美國國內外政經情勢。報告指出,2004年10月美國推動「本土投資法案」,雖鼓勵企業海外盈餘匯回,帶動美元指數上漲12.76%,但2006年美國經濟成長放緩及市場預期歐美利差縮小,拖累美元指數下跌8.25%,2007年美元指數續跌8.31%,並反映美國房市泡沫及聯準會降息。

 

央行認為,若美國企業將海外可匯回盈餘移回美國,其中估約80%~95%為美元計價資產,將導致海外美元資金供給減少,以及其他非美元資產在換回美元的過程中,一起成為美元升值的壓力。

 

【往下看更多】
中鋼股東會紀念品來了!3大特點曝光 網笑:切韭菜剛好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龍潭氣走台積電「只能種茶」是謊言? 他揭地主背後算盤
關鍵字: 彭淮南央行利率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