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國發會年終記者會〉將擔任千里眼角色 明年有3大重點工作

〈國發會年終記者會〉將擔任千里眼角色 明年有3大重點工作

2017/12/21 19:28 鉅亨網記者楊伶雯 台北
〈國發會年終記者會〉將擔任千里眼角色 明年有3大重點工作

國發會主委陳美伶今 (21) 日在年終記者會指出,國發會要擔任「千里眼」的角色,要有前瞻視野,明年的重點工作主要有 3 項,分別是應用數據資料的整合與分享,提升台灣數位經濟,另外,透過地方創生計畫,為首都減壓,開啟人口移動契機,同時要整合智慧城市成果,均衡非直轄市智慧城鄉建設。

陳美伶表示,未來經濟發展必須應用數據資料整合與分享,誰掌握有完整數據,就有更多機會發展或是更有競爭能力,台灣有非常多資料庫,要如何運用,透過數位方式來運用,充分利用或是分享才是所需要的。

她強調,數位時代最重要要素之一就是數據資料,各種資料庫所擁有的數據,透過雲端運算、IOT 物聯網、大數據分析等大量創新應用,才能提供更好的決策與新的商業模式。

陳美伶說,為促進數據資料流通及妥適應用,除應兼顧網路資訊安全及個人資料保護,也應該讓數據資料可以活用與分享,才能創造新的商機與新的運用;整合分享提供商機,這是台灣的利基。

另外,在台灣人口問題上,北部城鄉太集中,陳美伶表示,台灣面積沒那麼大,可以做區域均衡,注入地方活水,讓首都減壓,透過地方創生計畫注入活水,促進區域均衡發展,並運用國發基金協助年輕人在地創業,結合「地、產、人」,利用「創意、創新、創業」,用宏觀角度進行國土整體規劃,加強軟硬體整合,讓在地加值晉升國際化。

她強調,要尋找地方獨特的 DNA,建立各鄉鎮區的產品品牌化,打造新產業,創造新生活型態與新經濟模式,只有在地才有國際,所以應該尋找地方獨特的 DNA,大家都不一樣才可達到人口移動的契機,讓首都減壓,北部往南部移,西部往東部移,均衡移動。

陳美伶指出,因應台灣人口結構變化,開啟人口移動契機,不僅可吸引外來人口、國際人口,也可從血緣、地緣及結緣的要素,讓地方經濟、文化、觀光有新的生命。

陳美伶表示,台灣各城市在智慧城市的應用方案已受到國際肯定,今年有桃園市、嘉義市、台南市、金門縣等 4 城市,入圍 10 月公布的國際智慧城市論壇 2018 全球前 21 大智慧城市 (ICF 2018 smart 21),國發會 8 月應美國商務部邀請,與六都及澎湖縣共同組團赴美參加 2017 全球城市團隊挑戰 (GCTC),展出水情系統、智慧停車等解決方案。

但是,他強調,各直轄市推動內容有很多重複且未整合,非直轄市縣市在智慧城鄉的推動上也有落差,陳美伶說,國發會有義務協助各縣市做跨域的整合、全國性的併聯,促成智慧國家目標的達成。

 

【往下看更多】
若遇海溝巨型地震 大樓會倒得很徹底!專家籲:「這些建物」先檢查
朴信惠逛士林夜市 見芒果價格嚇到不敢買 商圈協會回應了
發電成本難降低 4座核電廠重啟也不夠?12學者肯定台電作法
關鍵字: 國發會陳美伶高齡化智慧城市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