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國內財經:物價釀低薪?彭淮南稱「匯率何其無辜」,並贊同調高最低工資

國內財經:物價釀低薪?彭淮南稱「匯率何其無辜」,並贊同調高最低工資

2017/12/22 09:05 財訊快報/陳品親報導

央行昨(21)日召開第四季理監事會議,會中以15比0一致決議維持重貼現率1.375%和M2貨幣成長目標區不變,宣告利率「連六凍」,持續貨幣適度寬鬆。

針對外界所關注的勞工薪資,總裁彭淮南表示,贊同調高最低工資,而最低工資的調高需考慮物價、勞動生產率等,當市場失靈時,政府就應該關心。另外,學者及金融業者時常批評央行壓低匯率,稱物價是導致低薪的主因,彭淮南則表示,「很多人也把生育率降低歸於匯率,我要替匯率打抱不平,匯率何其無辜。」

而這也是彭淮南20年任期內,最後一次主持理監事會,針對外界所關心的退休動向問題,彭淮南也在會後記者會上重申,僅說「我會記得我講過的話」,表示去意甚堅,對於新任央行總裁的期許,他則表示「尊重總統的職權」。

彭淮南指出,明年全球經濟成長率與今年持平為3.2%,除美國受稅改影響,將優於今年之外,其他國家明年經濟成長預測皆較今年低,並調升台灣明年經濟成長率,由原預期的2.2%上修至2.35%。

針對國內物價方面,央行預測明年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為1.12%,優於主計總處預測的0.96%。央行表示,考量明年全球經濟前景仍存不確定性,國內景氣復甦步調溫和,且產出缺口尚為負值,當前通膨壓力以及未來通膨預期均屬溫和。

央行維持最適通膨率2%,至於美國升息,國內央行為何不跟進升息,彭淮南回應,由於美國已接近充分就業,但台灣仍為負數,且實質利率也較美國高,更重要的是,匯率對國內經濟的影響,將高於利率對國內經濟的影響。

對於美國稅改恐造成的影響,彭淮南表示,美國稅改將造成全球租稅競爭,並降低公司營運所得稅結果,赴美國投資之企業將增加,不過並不會馬上顯現,因為台灣的營利事業所得稅比美國低1個百分點。

除此之外,昨首度提前公布明年四個季度之理監事會排定日期,分別為2018年3月22日、6月21日、9月27日以及12月20日,為歷年來首見,跟上美國聯準會(Fed)及日本央行等先進國家。

 

【往下看更多】
中鋼股東會紀念品來了!3大特點曝光 網笑:切韭菜剛好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龍潭氣走台積電「只能種茶」是謊言? 他揭地主背後算盤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