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講師費1600元張忠謀也傻眼!作家嘆:「台灣怎麼窮到這個地步?」

講師費1600元張忠謀也傻眼!作家嘆:「台灣怎麼窮到這個地步?」

2017/12/22 11:18 東森財經新聞
講師費1600元張忠謀也傻眼!作家嘆:「台灣怎麼窮到這個地步?」

▲作家洪雪珍爆張忠謀應邀演講講師費也超低,感嘆台灣人吝於對知識付費。(圖/鉅亨網)

TED是邀請各領域的人士,分享他們的想法與故事的非營利組織,但日前有人發現台灣TEDx演講門票收4800元卻沒付講師費,引起議論,卻有網友認為這很正常。作家洪雪珍在臉書上表示,連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應邀演講也是這個委屈價,簽收費用時也很傻眼,以為講師費「少了一個零」,不付費用或低付的現象普遍存在。她感慨台灣薪資倒退17年,「現在怎麼窮到這個地步,連知識都吝於合理付費?」

 

以下為洪雪珍臉書全文:

 

【TEDx門票收4800元,卻不付講師費,我也有話要說!】



昨天網路上有一條熱議的討論,有人意外發現一個後知後覺的事實,TEDx系列是不支付任何一毛錢講師費給講師,但是在台北場,進去聽則一張門票收4800元。至於不付錢給講師,是TED總會規定,全球統一這個作法,不惟台灣這麼做。這個議題拋出來之後,PTT也湧進不少發言,居然不少是擁護TED的做法,認為一定有它的正當理由。



這個議題,我之所以有感,是因為我在今年初演講十場之後,發現台灣的演講費之低讓人詫異不已。



首先,我是做媒體與行銷出身,辦活動是我的專長之一,在我的那個時代,一場付8千元已經臉紅耳赤,結結巴巴開不了口,一般是要付1萬5至3萬元,大牌明星還給到5萬元,這是媒體折扣價喔,因為來講的名人明星還會賺到我們媒體的大量宣傳。



當然,我不到名人明星或超級講師的等級,但是一個小時給1,600元,你說呢?剛開始我以為只有學校或公家機關是明文規定這個價碼,後來發現大企業也是這樣付費時,我的下巴掉了下來,如果說台灣的薪資倒退17年,知識型演講者是什麼呢?我的心裡OS是--
 

「台灣,現在怎麼窮到這個地步,連知識都吝於合理付費?」
 

你知道付這樣價碼的大企業,是哪些嗎?都是天下雜誌會熱烈報導經營績效頂尖的企業,有的是金融服務業,有的是汽車銷售數一數二的企業所屬基金會…是不是令人費解,他們有這麼付不起合理的講師費嗎?
 

演講目前不是我在行的,表現有高有低,我原來以為是自己沒有行情,後來有一位邀請我演講的國立大學教授告訴我,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到大學演講也是這種委屈價,我完全沒有受到「安慰」,反而是憤怒,這些邀請單位到底有沒有「知識有價」或「機會成本」的概念?教授還具體描述了張忠謀在拿到演講費,簽收據時的臉部表情—
 

是的,張先生以為金額少了一個零。不過以他的世界級地位,我認為至少少了兩個零。
(以上是我親耳聽來的,不是親眼看到)
 

最近發生了一個擦槍走火的事件,也跟演講費低有關。年初時,我受邀參加一個座談,並錄製成影音產品,對方付我2000元,我開心地接受了,因為這是一個新鮮的初體驗,也還邀請者一個人情。後來朋友問我拿到多少錢,我就說了這個金額,不料他很生氣,認為欺負人,就算我強調原本就知道這個價碼。結果這個不滿傳到邀請者的耳裡,朋友仍然堅持:
 

「給這樣低的價錢,就是不對。」
 

這件事,讓我想起另一名朋友,從小被譽為音樂神童,推荐至美國茱麗亞音樂學院就讀,曾在全世界音樂大賽拿到第二名,熟悉四五國語言,回到台灣之後,在古典音樂電台擔任主持人,而電台主持人只計時薪。有時候被邀請演講,你猜他拿到多少演講費?
 

「一頓飯!」
 

邀請他演講的企業家或企業家太太們有一個奇怪的想法,就是跟藝術家談錢不好意思,最好的回報是請吃飯。朋友說,吃了這一頓,沒了下一頓,這飯好吃嗎?而且看似對方請吃飯,其實朋友也花了兩三小時陪他們吃飯和聊音樂,你說是誰賺了這頓飯?
 

一樣的,很多人以為我是副總,演講是替公司打廣告,可是我不這麼想,個人演講是我的私事,一定請假,有的演講在中南部,一場兩小時的演講要請一天假,付給我這樣的演講費,讓學生或民眾免費聽講,不是他們在做公益,而是我在做功德。別忘了,到了五月我還要為1,600元X2小時=3,200元繳稅。
 

但是有些人會說,演講是打知名度,我還是有賺到啊!兩年經營作家品牌下來,我認為人氣若是無法幫我賺到錢,根本就是空氣,好嗎?
 

也有些人會說,沒有本事就拿不到高價碼,不也有人一場演講10萬元,或是上兩天課,每人收3、5萬元,這我都同意!我認為,專業的價格是沒有上限的,歸於市場機制,可是眼前的最基本鐘點費是定錨效應的結果,由大學或政府的官方定價延伸到民間企業。
 

還記得金融海嘯時,政府補貼企業雇用大學畢業生,不料從此將新鮮人的起薪定錨在22K,講師的現象也是一樣,被定錨在一小時1.6K,連營運績效良好的大企業都延用。上行而下效,風行而草偃。

 

本文獲洪雪珍授權切勿任意轉載

 

 

【往下看更多】
民宿1間房9000元!花蓮災民怒了:惡房東趁機漲價
該下車了?分析師示警:美股恐暴跌4成
聯準會降息市場將崩盤?黑天鵝基金示警:小心你的期望
關鍵字: 張忠謀講師費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