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聖誕節來了 6成聖誕樹是中國製造 義烏有個聖誕村

聖誕節來了 6成聖誕樹是中國製造 義烏有個聖誕村

2017/12/22 16:14
聖誕節來了 6成聖誕樹是中國製造 義烏有個聖誕村

▲(圖/取自pixabay)

 

下周一 (25 日) 就是聖誕節了,家裡有佈置聖誕樹嗎?仔細看看,它可能「made in china」(中國製造)!從事聖誕用品採購的挪威商人 Mats 說:「60% 的聖誕樹是中國生產的」。《新京報》報導,Mats 每年 7-9 月都要到中國採購聖誕用品,以確保這些商品可以抵達歐洲、南美甚至中東地區等目的地。浙江省的義烏「聖誕村」則是 Mats 去得最多的地方。

 

據義烏聖誕用品行業協會秘書長蔡勤亮介紹,當地已經壟斷了 90% 的國內市場,在國際上的銷售市佔率則大約在 60-70%。

 

美國媒體報導,光是在 2016 年,美國 12 月份就售出 1580 萬棵人造聖誕樹,其中 85% 以上來自「中國製造」(Made in China)。

 

眾多節日用品要通過寧波海關出口。海關總署網站資料顯示,1-7 月寧波市出口聖誕用品 2 億元,較去年同期增長 18.8%,其中,7 月出口 1.3 億元 (人民幣,下同),占 1-7 月累計出口總量的 6 成以上,年增長 32.3%,月增長高達 2 倍,已連續 5 個月增長,達年內出口最高值。

 

外銷價格也很誘人,義烏聖誕樹製造商表示,一般而言,國內聖誕樹 1.4 公尺以下的在 20 元左右,1.8 公尺則是 50 元,2.4 公尺以上的則超過 100 元。但如果銷售到國外,價格會漲到 5 倍以上。

 

而在網購平台上的標價,國內材質為鐵絲加 PVC 或 PV 塑膠、高度 1.5 公尺的聖誕樹售價在 100 元左右,而國外同類型同材質的聖誕樹價格折合人民約 400-600 元左右。

業者認為外銷價格翻漲算合理,從原料生產商、聖誕樹製作商、零售商之間,往往要間隔數個貿易商,成本疊床架屋,最終在國內賣 100 元一棵的聖誕樹,賣到國外就變 1000 元,這也是為什麼大家都搶著外銷的原因。業者說,今年聖誕用品出口相對穩定,與去年比訂單量未有明顯變化。出口市場以中南美洲國家和歐美國家為主。東南亞國家的訂單漲幅較明顯,泰國、緬甸的訂單增長較快。

 

聖誕用品外銷幾乎全看歐美景氣臉色,業者表示,如果歐美經濟不景氣,訂單就會受到顯著影響,2008 年至 2012 年間歐美持續數年的經濟危機,外銷訂單驟降,很多工廠被迫關門。

 

激烈的競爭則會把廠商的利潤壓低,3 年前一棵 1.4 公尺的聖誕樹可以賣到 40 元,如今價格降到只有 20 元,即便如此,為了生存,眾多聖誕用品商也「硬著頭皮生產」。

 

據智研諮詢的資料:2016 年中國聖誕用品出口數量為 418500 噸,年增長 2.4%;2016 年中國聖誕用品出口金額為 30.06 億美元,年減 16.8%,顯示去年聖誕用品雖然出口數量增長但價格下跌。

 

【往下看更多】
中鋼股東會紀念品來了!3大特點曝光 網笑:切韭菜剛好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龍潭氣走台積電「只能種茶」是謊言? 他揭地主背後算盤
關鍵字: 聖誕節聖誕樹中國製造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