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日本政府通過97.7兆日元預算 債務過高引發爭議

日本政府通過97.7兆日元預算 債務過高引發爭議

2017/12/22 17:28 鉅亨網編譯林懇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內閣同意了一項 2018 年整年的 8600 億美元預算,希望維持高水位的政府投資,以刺激日本的實體經濟。

日本從 4 月開始的會計年度綜合預算為 97.7 兆日元,約 8600 億美元,也是日本歷史以來最高的預算額度,比今年預計的 97.5 兆日元多出少許。這 6 年來的預算極為的高,而 2018 年將刷新紀錄,來提供軍事費用及刺激經濟的果效,也是列舉了已開發國家的最高債額。

同時,安倍晉三的經濟政策也配合日本央行的低利率政策,降低了政府的借貸費用。

日本央行資產表 / 圖:JMA
日本央行資產表 / 圖:JMA

野村分析師桑原正樹表示,安倍晉三之所以沒有提出減債政策,反而更加提高債務,是希望刺激經濟之後,日本經濟增長最後能帶回更高的稅收。

日本政府預測實質 1.8% GDP 成長將可實現,2018 會計年度的稅收預計在 59.1 兆日元,也是自 1991 年以來的新高。

日本第一生命研究院經濟學家星野拓哉認為,如經濟成長未奏效,會對稅收造成極大的危害。

除了 2018 會計年度的預算案外,安倍晉三內閣也通過了一項今年的額外預算,為 2.7 兆日元的政府投資及 1.2 兆日元的債務額度。

此外,日本的勞保制度也嚴重的膨脹化,2018 年預算裡,勞保制度花費將上升 5000 億日元,來到 33 兆日元。SMBC 日興證券分析師末沢秀徳認為,如預算未受控制,中長期的政府財政恐將面臨危機,而日本政府更應該準備日本央行的未來縮表機制,以不影響市場信心。

 

【往下看更多】
若遇海溝巨型地震 大樓會倒得很徹底!專家籲:「這些建物」先檢查
餘震出現「罕見2跡象」專家憂:不排除出現更大地震
民宿1間房9000元!花蓮災民怒了:惡房東趁機漲價
關鍵字: 安倍晉三日本央行稅收BoJ日本債務預算案安倍央行經濟BOJafp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