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推動金融科技發展 歐盟銀行業2018起將開放資料給第三方開發商

推動金融科技發展 歐盟銀行業2018起將開放資料給第三方開發商

2017/12/26 21:56 鉅亨網張祖仁 報導

談到客戶數據,銀行業者總是處於優勢地位。從帳戶到信用卡,具規模的銀行業者都可輕易獲得金融科技競爭者夢寐以求的大量資料。但在歐洲,這種局面即將改變。

1 月 8 日起,歐盟境內的銀行業者,在取得客戶同意的前提下,將開放這些數據給第三方公司。

歐盟立法官員希望透過引入經修訂的「支付服務指令(PSD2)」,讓非銀行業者有機會在支付業務上與傳統銀行競爭,並為消費者提供更多的金融產品和服務選擇。

英國競爭與市場管理局 (CMA) 也制訂了類似計劃,讓客戶與其他銀行和第三方共享數據。只要經客戶同意,英國銀行業者將被要求授權第三方公司,獲得客戶數據。

這些條例形塑了一個名為「開放式銀行」的概念。支持者認為,在開放式銀行業務框架下,從亞馬遜 (AMZN-US) 、IBM (IBM-US) 這樣的大型公司到新創企業,非銀行業者將可利用銀行數據,創造新的金融產品。

銀行業者將被要求建立應用程式介面 (API),這些 API 作為開發者獲取數據的管道,靠著它們構建出自己的新產品和服務。

這些資料可以作為理解消費者的消費習慣或信用記錄的工具,並可能帶動新服務的產生。

 

【往下看更多】
若遇海溝巨型地震 大樓會倒得很徹底!專家籲:「這些建物」先檢查
餘震出現「罕見2跡象」專家憂:不排除出現更大地震
民宿1間房9000元!花蓮災民怒了:惡房東趁機漲價
關鍵字: 第三方歐盟銀行業PSD2AFP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