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拉麵控有福了 日本將中止長達47年的稻米政策

拉麵控有福了 日本將中止長達47年的稻米政策

2017/12/27 20:40 鉅亨網編譯黃意文
拉麵控有福了 日本將中止長達47年的稻米政策

日本實行長達 47 年的稻米政策,將在明年 3 月 31 日截止,政府對稻米市場控管結束,對拉麵愛好者將是福音,農夫可改種拉麵用小麥,而福岡也將提升知名的「Ra-mugi 小麥」產量,該品種可製作出非常搭配豚骨湯頭的拉麵。

拉麵近年來需求提升,與壽司、和牛並列,成為日本最受歡迎的食物,在政府支持的 Cool Japan Fund 資注下,日本廠商在海外的拉麵店,在兩年內呈現翻倍成長。同時間,根據政府數據,前往福岡的遊客數,在 2016 年增長 24% 至 257 萬人次,遊客數的增長,代表對當地特產食物的需求上升。

而在稻米政策終止的情況下,原先種植稻米的農夫,可選擇栽種其他獲利更好的農作物,如「Ra-mugi 小麥」的報酬率相對較高,只有福岡縣內的農家,才可種植此品種小麥,原先名稱為「拉麵用小麥」,但為了更方便稱呼,縮短為「拉 麥」。

福岡現場Ra-mugi 小麥
福岡現場 Ra-mugi 小麥

農夫遠藤幸雄表示,僅管 Ra-mugi 小麥 1 個月需要施肥 4 次,其他小麥僅需 3 次,但是相對的,收購價格也較高,每 60 公斤的 Ra-mugi 小麥,可比其他品種多賺 20 美元,同時農夫也會獲得政府補貼,每種植 0.1 公頃的小麥,將獲得 3.5 萬日圓的補貼。

福岡縣為日本第 2 大小麥種植地,政府提供數據顯示,Ra-mugi 小麥的種植面積,在過去 3 年成長 1 倍,僅管如此,產量還是趕不上需求,福岡農業部門希望在之後可以將產能提升 30% 至 8000 噸,此數量約可供應該地區一半的拉麵店。

Ra-mugi小麥的產量增長
Ra-mugi 小麥的產量增長

Ra-Mugi 小麥最大的使用者為拉麵店博多三氣,公司的麵條製作廠經理 Akira Nakano 表示,僅管 Ra-Mugi 小麥的成本比其他小麥貴出 20%,但它的口感吸引客戶前往。其他使用 Ra-Mugi 小麥的拉麵店還包括一蘭、一風堂、筑豊拉麵山小屋、大砲拉麵與長濱將軍等。

博多三氣豚骨拉麵 (圖:博多三氣官網)
博多三氣豚骨拉麵 (圖: 博多三氣官網)

 

 

【往下看更多】
若遇海溝巨型地震 大樓會倒得很徹底!專家籲:「這些建物」先檢查
餘震出現「罕見2跡象」專家憂:不排除出現更大地震
民宿1間房9000元!花蓮災民怒了:惡房東趁機漲價
關鍵字: 日本拉麵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