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2017年對有錢人太友善 貧富差距將持續擴大

2017年對有錢人太友善 貧富差距將持續擴大

2017/12/27 21:46 鉅亨網張祖仁 報導

說真的,想發財,每年都很適合;但 2017 真的是特別好的一年。

近期有錢人得到的恩惠實在不少,以至於他們根本來不及花錢去買奢侈品。管理諮詢公司 Bain & Company 發現,2017 年全球奢侈品支出上漲了 5%。但根據聯準會 (Fed) 數據,這只是美國收入在金字塔頂端十分之一族群 2013 至 2016 年間,財產淨值成長 40% 的一小部分。

Luxury Institute 高級品牌諮詢公司 CEO Milton Pedraza 表示:「奢侈品的成長向來與股市密切相關。」「股市和房地產漲得這麼高,難道沒有人願意花更多錢?這是不可能的!」

《CNN》報導指出,財富的大幅增加,使貧富之間長期以來的金融鴻溝,持續擴大,即使強勁的經濟成長製造更多工作機會,並推升工資上漲,也不會改變。以下就是一些例子。

一個分裂的市場

標普 500 指數今年以來上漲了 20%,道瓊工業平均指數上漲 25%,投資組合獲益良多,也提振了股息紅利。

但根據皮尤研究中心 (Pew Research Center) 的數據,只有一半美國人加入雇主資助的退休基金,而只有 18.7% 的美國人直接入市投資股票。在這兩種情況下,股市榮景只照顧到收入較高的人,這意味著,能享受華爾街繁榮的,絕大多數是有錢人。

(圖取自美國國稅局)
(圖取自美國國稅局)
房價上漲有助富人

Case-Shiller 房價指數顯示,美國房價達到歷史新高。在西雅圖和舊金山這樣的熱門市場尤其如此,許多勞工已經買不起房子。

儘管擁有房屋是中產階級財富的來源,但屋主通常是收入較高的一群。根據人口普查局數據,家庭收入高於中位數者,78.4% 擁有房產,而低於中位數者,僅 49.5% 擁有房產。

企業獲利激增,但工資仍然低迷

2017 年企業稅後淨利創下新紀錄,第 3 季達到 1.86 兆美元。

與此同時,工資占國內生產總值 (GDP) 的比率,仍然接近低點。這意味著勞工將難享受經濟成長的果實。可以肯定的是,今年有跡象顯示,薪酬水平較低者,其工資正在成長,但是,在過去 10 年中,高收入者的薪資成長速度更快。

(圖取自美國經濟政策機構現有人口普查分析)
(圖取自美國經濟政策機構現有人口普查分析)

同時,大型併購在 2017 年進展迅速,推動了企業整合的趨勢,經濟學家認為壟斷企業可以自消費者身上榨取超額利潤。有人擔心 CVS (CVS-US) 和保險巨頭 Aetna (AET-US) 間的結盟,可能賦與雙方更大的力量,引導客戶轉向自己的產品;而拜耳 (BAYRY-US) 收購孟山都 (MON-US) 可能會提高種子價格。

制度對富人有利

川普政府廢除了許多歐巴馬時代的規定,廣受企業稱讚,這些企業表示,這將讓它們更有效地運作並節省資金。但這些資金有多少能進入勞工口袋,又有多少能回饋給投資人,仍有待觀察。

2017 年的另一個高調案例,就是推翻消費者金融保護局反對強迫消費者進入仲裁程序的規則,這對金融公司來說是一個勝利。

而美國司法部 6 月決定放棄擴增有權申請加班工資人數的措施,也會減少公司的工資支出。

左派智庫、華盛頓公平促進中心主任 Heather Boushey 表示:「這些都是讓高所得者收入提高,並把成本轉嫁公眾承擔的作法。」

有利富人的稅改法案

雖然甫通過的共和黨稅改計劃宣稱,可替中產階級減稅,但其實它對高所得者更加慷慨。

稅務政策中心估計,會因該法案而受惠者,有 65.3% 集中在高所得者的前 20% 之中,而高所得者的前 1%,可在 2018 年,獲得平均 5 萬美元的減稅幅度。

 

【往下看更多】
若遇海溝巨型地震 大樓會倒得很徹底!專家籲:「這些建物」先檢查
朴信惠逛士林夜市 見芒果價格嚇到不敢買 商圈協會回應了
發電成本難降低 4座核電廠重啟也不夠?12學者肯定台電作法
關鍵字: 奢侈品漲了勞工房價減免AFP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