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日央行決策者綜述 竟有委員拋出「升息」的討論

日央行決策者綜述 竟有委員拋出「升息」的討論

2017/12/28 11:42 鉅亨網編譯許光吟 綜合外電

週四 (27 日) 日本央行 (BOJ) 發布十二月利率會議的決策者觀點綜述,顯示日本央行委員已再度在十二月利率會議上,拋出「升息」、調整「購買 ETF」等敏感議題進行討論,席間有日本央行官員建議,日本央行可能需要考慮開始調整利率水準。

據 BOJ 週四 (27 日) 公布之綜述顯示,該名日央行官員指出,由於目前日本經濟和通膨預計將持續改善,故央行需要在通膨趨勢成形之前,出手調整利率水準。

目前日本央行仍在執行負利率政策,並定錨日債十年期殖利率在 0% 之水準,意即「殖利率曲線」定錨的貨幣政策,該央行委員認為,日央行可以在調整利率的初期,調整現行殖利率定錨的目標水準。

日債十年期日線走勢圖 (近一年以來表現)
日債十年期日線走勢圖 (近一年以來表現)

此外,亦有日央行委員表示,日本央行應該開始檢討購買 ETF 之政策之成效,並且檢討該政策產生的副作用效果。

《路透社》報導,三菱東京日聯銀行資深經濟學家 Hiroshi Miyazaki 說道:「隨著日股上漲,日本的消費支出表現也同步走高,而日本央行的貨幣政策主要是著眼在利率之上,故提出檢討 ETF 購買政策的疑問,是很自然的事情。」

此前日本央行總裁黑田東彥 (Haruhiko Kuroda) 曾於十一月中旬時,向市場拋出反轉利率 (reversal rate) 一詞,反轉利率指的是,當寬鬆貨幣政策產生的效果從促進增長轉為抑制增長時的利率水準。

雖然黑田東彥強調,拋出反轉利率的討論,並不代表日本央行的利率政策即將翻轉,但市場經濟學家多數主流意見認為,這是日本央行在「暗示」現行貨幣政策可能轉向的一個轉捩點。

 

【往下看更多】
中鋼股東會紀念品來了!3大特點曝光 網笑:切韭菜剛好
龍潭氣走台積電「只能種茶」是謊言? 他揭地主背後算盤
TikTok前員工證實 每14天傳用戶資訊給北京 數據內容曝光
關鍵字: 日本央行決策者綜述通膨升息QEQQE購債ETFafp黑田東彥反轉利率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