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政府限煤又要電 台塑怒轟:地方裁量權過大 電價恐飆漲

政府限煤又要電 台塑怒轟:地方裁量權過大 電價恐飆漲

2018/01/03 12:10 東森財經新聞
政府限煤又要電 台塑怒轟:地方裁量權過大 電價恐飆漲

▲(圖/翻攝自東森新聞)

 

近來國人關切空氣汙染議題,作為基載電力的燃煤電廠屢屢成為箭靶,台塑企業示警,地方政府競相減煤或禁燒生煤,將會造成全國燃煤電廠運轉崩盤。

 

去年12月公布欲修正的《空汙法》草案,導致地方政府核發展延操作許可證標準不一,逕相加碼削減排放量,成為企業不確定的投資障礙,這次修法統一展延許可審查原則,核發展延許可證效期至少給3年,展延未准駁前,企業可不停爐,訂定所謂「台塑」、「台化」條款。

 

此外,同時增訂「台化條款」,只要許可證屆滿前,地方政府未完成准駁,企業仍可依原本許可證內容繼續操作,不必停工;且要求地方主管機關,除非有特殊情形,不得隨意變更許可證內容。如此可避免企業因停工巨大損失,解決企業因許可證變更而增加設備調整成本。

 

然而,台塑企業表示,能源管理應由中央統籌,不應下放地方有裁量權,倘各縣市政府競相限縮或禁燒生煤,將會造成全國燃煤電廠運轉崩盤,恐發生限電危機及電價飛漲,衍生對經濟、民生長期發展的重大損害。

 

因雲林縣府對麥寮汽電下達減煤令,以致麥電2部燃煤機組去年停止運轉2個月,致麥電少發約8億度電,營收因此減少逾14億元,同時又面臨台電以未依約供電的求償,麥電成了冤大頭。

 

台塑企業進一步指出,事實上燃煤機組「超低排放」技術已漸成熟,空汙排放已趨近燃氣機組,建議中央應提高應採用效率佳、汙染排放低的燃煤機組的發電占比,只要嚴格管制管末排放量,就可符合環保與經濟效益。

 

台塑企業表示,目前麥寮電廠實際排放都達到雲林縣府加嚴標準,未來擬繼續投資30億元於汙染防制設備,期達到與台電林口電廠超超臨界發電機組的排放標準。

 

【往下看更多】
宏都拉斯與台斷交一年 6成白蝦養殖場倒閉
該下車了?分析師示警:美股恐暴跌4成
聯準會降息市場將崩盤?黑天鵝基金示警:小心你的期望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