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是其他品牌不爭氣還是獨厚Gogoro?機車電池規格擬「Gogoro化」

是其他品牌不爭氣還是獨厚Gogoro?機車電池規格擬「Gogoro化」

2018/01/04 16:41 東森財經新聞
是其他品牌不爭氣還是獨厚Gogoro?機車電池規格擬「Gogoro化」

▲Gogoro電池交換站。(圖/翻攝自Gogoro官網)

 

行政院宣示2035年全面禁售燃油機車,經濟部將配合啟動「5年布建3310座電動機車充換電站」的計畫,總經費40億元,其中僅有1成是充電站、其餘皆為換電站。未來將近3000座換電站,將以Gogoro的電池交換設計為「公版規格」,設站廠商需要支付權利金給Gogoro母公司睿能創意。

 

由於拍板定案基於Gogoro的電池與換電技術座為樣板,故Gogoro母公司睿能可合理收取相關的授權費用,但基於公平法不能由政府出面主導,因此授權費用將由廠商與睿能個別「一對一」洽談。不過工業局官員強調,充換電站數量並非一成不變,未來充電技術成熟,可從現行充一次2小時縮短為20分鐘,充電站數量可能就會增多,不一定都是Gogoro換電站的天下。

 

目前全台電動機車約10萬輛,充電站有1800座,工業局官員表示,配合5年內電動機車成長22.6萬輛目標,未來5年內須協助建立3310座電動機車充換電站,其中1000座由中油負責在加油站設置,另外2310座則開放民間從本月中旬申請設立,由政府補助每座充電站5成經費,每案最高不超過30萬元,兩邊補助經費各框列20億。

 

至於充換電站規格,1成的充電站已經有國際標準,中華、光陽各家廠商都可以使用。但是換電站目前全球都沒有標準,在Gogoro的電池與換電技術領先下,它們的標準將會提出來讓大家使用,成為電動機車產業標準,也就是「公版規格」。

 

【往下看更多】
若遇海溝巨型地震 大樓會倒得很徹底!專家籲:「這些建物」先檢查
餘震出現「罕見2跡象」專家憂:不排除出現更大地震
民宿1間房9000元!花蓮災民怒了:惡房東趁機漲價
關鍵字: gogoro電池充電換電睿能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