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李嘉誠:美今年升息2-3次不出奇 香港經濟好壞參半

李嘉誠:美今年升息2-3次不出奇 香港經濟好壞參半

2018/01/05 15:08 鉅亨網新聞中心

長和系 (0001-HK) 主席李嘉誠昨 (4) 日會見傳媒時表示,2018 年美國一定會升息,對經濟影響要看升息幅度有多少,2-3 次不出奇。他認為,香港樓市仍穩定,不敢講會否再漲,民眾若負擔得起可以買來自住,但不要炒樓。

綜合香港文匯報、明報報導,針對今年香港經濟前景,李嘉誠認為好壞參半,但要注意 3 點:1. 美國升息,他覺得美國升今年升息 2-3 不出奇。2. 貿易形勢,例如美國對中國出口還要商討很多貿易條款。3. 北韓局勢發展,會否引發戰爭亦很難說,而一打仗,經濟就難言會好。

他並指出,國家注重經濟建設,「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策略有利於整體發展,香港必定有機可尋。

樓市方面,李嘉誠表示,香港樓市穩定,目前需求仍很大。不過他重申,如果買樓是自住並無問題,但最好別炒樓。但對於今年樓價,他直言自己不敢說。

李嘉誠指出,目前有很多細單位在建,不過樓市講供需關係,如果供應多了,有朝一日細單位出現過剩不意外,細單位價值都會不一樣。對於市場近年頻出現「奈米樓」,他說,這是關乎樓市供需,待將來供應增加,細單位就會減少。

至於香港地價是否過高,他回應指,「現時全世界最高是香港」,令地產商亦步步為營。

談到繼去年底以 402 億港元出售中環中心 75% 業權後,會否再有出售物業計劃。李嘉誠表示,暫時未見會再出售物業,強調集團正在興建酒店,並已經收購商場,相信今年集團收租物業的固定收入可以創新高。

對於長和與阿里巴巴集團 (BABA-US) 的關聯公司螞蟻金服合資共同營運的電子錢包「支付寶 HK」,李嘉誠表示,合作規模不會太大,而暫時也只有這個合作項目。

最近比特幣 (Bitcoin) 瘋炒,他沒透露自己有沒有興趣投資,但笑言自己保守,亦認為比特幣存有風險。

回應幾時退休,李嘉誠表示到時一定公布,現時不敢講是否今年會退休,因為身體仍然過得去,又表示即使退休都會在長和做 Senior advisor(高級顧問)。

李嘉誠亦回應此前有傳其已入籍加拿大,以及曾申請英國護照,他斷然否認自己移民加拿大,但稱擁有兩三本護照,去旅行更方便,並不出奇,又強調自己未有考慮過移民。

被問到對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現的評價時,李嘉誠說:「幾好」,又表示要特首人人滿意都很難。

長和股價

 

【往下看更多】
民宿1間房9000元!花蓮災民怒了:惡房東趁機漲價
該下車了?分析師示警:美股恐暴跌4成
聯準會降息市場將崩盤?黑天鵝基金示警:小心你的期望
關鍵字: AFP李嘉誠美國升息香港經濟樓市自住炒樓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