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陸官媒轟:南北韓戰爭圈子國早被遺忘 華府有意讓它復活

陸官媒轟:南北韓戰爭圈子國早被遺忘 華府有意讓它復活

2018/01/17 14:47 鉅亨網新聞中心

加拿大溫哥華昨 (16) 日舉行危機會談,商討北韓核武威脅及確保全面落實對北韓制裁。來自「溫哥華集團」20 個成員國的外長和高級外交人員與會,相關國家均曾參與朝鮮半島戰爭,或向支持南韓的聯合國指揮部提供軍事和人道援助,包括韓國、日本、澳洲、英國和法國,中國和俄羅斯則未獲邀請

香港《文匯報》綜合外電報導,中國和俄羅斯在朝鮮半島戰爭中支援北韓,因此未獲邀請出席會談,兩國也反對這次會議。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昨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加拿大溫哥華舉行的朝鮮半島問題「外長會」不具合法性和代表性,中方從一開始就持反對態度。

陸慷指出,世界已進入 21 世紀,在國際社會正關心如何尋找妥善辦法和平解決半島核問題,以及為此作出努力之時,個別國家卻搬出冷戰時期所謂「聯合國軍」名目,並在半島核問題有關重要參與方沒有參與的情況下,召集這樣的會議,中方不知道他們目的何在。

會談由加拿大外長方慧蘭 (Chrystia Freeland) 和美國國務卿蒂勒森 (Rex Tillerson) 共同主持,與會官員討論對北韓制裁上加強合作,以及防止北韓武器擴散,謀求對北韓施加最大壓力。

蒂勒森的高級政策顧問胡克 (Brian Hook) 表示,需加強攔截與北韓進行非法貿易的船隻,希望聯合國對這些船隻實施禁止駛入港口的禁令。

為落實制裁,官員考慮是否派遣軍艦前往日本海,截查可疑船隻,但部分國家警告,北韓可能視之為宣戰舉動,只會加劇軍事對立。

加拿大《環球郵報》引述國防部高官稱,加拿大海軍可從海上攔截非法武器及物資流入北韓。南韓外長康京和表示,堅持同時推進南北韓關係發展和北韓核解決進程的雙軌思路,作為平衡之道。

針對沒邀請中國和俄羅斯的「朝鮮半島問題外長會」,中國官媒《環球時報》的評論指出,美國召集了一個「奇怪的圈子」,獲邀國家大多是於朝鮮半島戰爭中,在聯合國軍旗幟下跟隨美國向半島出兵的國家,稱「那是個早被遺忘的國家圈子,華府卻突然看似有意讓它復活」。

中國過去多次提出「雙暫停」方案,即美韓停止聯合軍演,北韓同時停止核試。位於北京的清華卡內基全球政策中心研究員趙通表示,美國不希望中俄在會上再次要求暫停美韓聯合軍演,認為會轉移討論焦點,故沒邀請中俄與會。

專門研究亞太地區安全事務的加拿大卑詩大學教授埃文斯 (Paul Evans) 指出,中俄缺席令會議成果有限,不論實施制裁還是外交施壓,國際社會也需與中俄合作

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梁雲祥則認為,美方的安排並非針對中俄,而是在與中俄協調對北韓施壓的同時,把「與北韓有關的國家都想調動出來」,共同向平壤施壓。

 

【往下看更多】
民宿1間房9000元!花蓮災民怒了:惡房東趁機漲價
該下車了?分析師示警:美股恐暴跌4成
聯準會降息市場將崩盤?黑天鵝基金示警:小心你的期望
關鍵字: AFP朝鮮半島戰爭盟國溫哥華制裁北韓中俄南北韓華府中國俄羅斯圈子國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