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稅改過關提高4扣除額!明年月薪不到3萬元免繳稅

稅改過關提高4扣除額!明年月薪不到3萬元免繳稅

2018/01/18 08:24 東森財經新聞
稅改過關提高4扣除額!明年月薪不到3萬元免繳稅

▲月薪3萬小資族 明年免繳稅。(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立法院臨時會今三讀通過《所得稅法》修正案,落實總統蔡英文的稅改政見,稅改提高四項扣除額後,包括標準扣除額調高為12萬元、薪資所得特別扣除額調高到20萬、身心障礙特別扣除額調高到20萬元、幼兒學前扣除額也提高到12萬元,初估年薪低於40.8萬元的社會新鮮人可以免繳所得稅,預計2019年申報2018年所得稅時將可以適用。
 
三讀條文規定,綜所稅最高稅率由45%降回40%,營所稅部分則由現行17%調整為20%,但本於照顧中小企業的精神,避免調整衝擊太大,立院協商後也同意,所得額50萬以下中小企業營所稅將分階段調整,每年調高1%,分3年從現行17%調至20%。營利事業當年度未分配盈餘課稅部分,原本課徵10%營所稅,院會也二讀通過,將稅率調降至5%,預估稅損328億元。

 

以目前標準扣除額由9萬元、薪資所得扣除額12.8萬元來試算,若年薪不到30.6萬元,則不需要繳綜合所得稅,而隨著標準扣除額調高至11萬元、薪資所得扣除額調升至20萬元,會計師估計新制上路後年薪若低於40.8萬元將可望不用繳稅。

 

民進黨立委吳秉叡指出,若照民進黨方案通過,粗估月薪3萬元加上1.5個月年終獎金的受薪階級,應不必繳納綜合所得稅;就算原適用最低級距百分之五稅率的納稅人,一人大約可省下4800元至5000元稅金,對受薪階級相當有利。

 

▲民進黨立委吳秉叡。(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立院陸續通過議案包括勞基法修正、監察委員同意權行使,以及農田水利會組織通則修正,每項議案朝野都嚴重對立,院內院外抗議不斷。不過,由於年底選舉在即,攸關民眾「減稅紅包」的稅改方案,朝野倒是有高度共識。

 

【往下看更多】
若遇海溝巨型地震 大樓會倒得很徹底!專家籲:「這些建物」先檢查
餘震出現「罕見2跡象」專家憂:不排除出現更大地震
民宿1間房9000元!花蓮災民怒了:惡房東趁機漲價
關鍵字: 所得稅稅改免繳稅3萬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