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IMF提醒香港警惕5大挑戰 警告港樓現在已失衡

IMF提醒香港警惕5大挑戰 警告港樓現在已失衡

2018/01/24 12:53 鉅亨網新聞中心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 (IMF) 昨 (23) 日發表報告,預計由於香港消費將繼續受到偏緊的勞工市場的支持,而各項大型基建及住屋項目陸續開展則令投資可望保持強勁,因此今年經濟增長 (GDP) 可達 2.8%,2017 年上升至 3.7%,高於 2016 年的 2%

香港《文匯報》報導,IMF 指出,香港現時的財政政策恰當,在目前的經濟增長情況下,毋須推行額外財政刺激方案。不過 IMF 認為,未來香港仍然面對來自外圍及本地的 5 項挑戰,包括:環球金融狀況收緊、中國經濟轉型時可能遇到障礙、跨境融合的倒退、現時熾熱的樓市可能出現的調整,以及人口迅速老化。

因此,IMF 認為香港政府需密切監察中國經濟轉型的相關風險,因為這讓香港在減低潛在投資風險的同時,充分把握與中國更緊密合作所帶來的機遇。

此外,為應對人口老化相關開支增長的長遠挑戰,IMF 建議當局考慮不同的稅制改革方案,在增加收入的同時亦能保持香港經濟的競爭力及靈活性;而一旦下行風險形成,香港政府應採取財政政策及配合長遠目標的短期逆周期措施,確保不會加劇不利的長期財政趨勢。

在匯率政策方面,IMF 認為,聯繫匯率制度仍然是最適合香港的制度,香港作為高度開放型的經濟體,擁有與全球接軌的金融服務業,聯匯制度是維持穩定的基石。

樓市政策方面,IMF 警告香港現在房市失衡,因此建議香港政府繼續致力增加房屋供應,為現時熾熱的房市逐步降溫。

IMF 指恢復房市平衡應是施政重點,因此鼓勵香港政府繼續致力增加房屋供應,認為宏觀審慎措施有效地為金融體系建立緩衝空間。IMF 認為,日後房市風險一旦減退,香港政府應逐步取消買家印花稅及雙倍印花稅,並以其他措施取代。

在金融科技應用方面,IMF 鼓勵香港政府在應對金融科技之迅速發展時,需要在提高效率與維持穩定兩者之間,小心作出平衡及取捨,以取得最大的效益。

 

【往下看更多】
宏都拉斯與台斷交一年 6成白蝦養殖場倒閉
該下車了?分析師示警:美股恐暴跌4成
聯準會降息市場將崩盤?黑天鵝基金示警:小心你的期望
關鍵字: AFPIMF香港GDP經濟增長5大挑戰港樓失衡樓市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