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歐元區企業活絡 一月綜合PMI升至58.8 創逾十年最高

歐元區企業活絡 一月綜合PMI升至58.8 創逾十年最高

2018/02/05 19:41 鉅亨網編譯許家華
歐元區企業活絡 一月綜合PMI升至58.8 創逾十年最高

調查顯示,2018 開年以來,歐元區企業活動增速,創過去 10 年來最快,儘管企業調升價格也創近 7 年來最大幅度,但新訂單仍如雪花般飛來。

歐元區去年是全球表現最好的主要經濟體之一,調查中的前瞻性指標顯示,此趨勢可能會至少再持續幾個月,以迎接歐洲央行朝 QE 退場政策邁進。

觀察歐元區全體成長指數的指標 IHS Markit 的綜合採購經理人 (PMI) 終值 1 月份自前月的 58.1 上升至 58.8,也高於初值的 58.6,登上自 2006 年 6 月以來最高點。

IHS Markit 首席商業經濟學家 Chris Williamson 表示,「這股強勁的上升,其基礎廣泛,增加了成長的潛力,也更能自行持續下去,因為歐元區的需求都上升。」

「所以該調查數據顯示,歐元區 2018 年開年的成長動力很棒,價格壓力也相對應的上升,如果接下來數月都可以看到這樣令人印象深刻的數字,當局的態度可能就會比較強硬一些了。」

雖然通膨數據離目標 2% 還遠著,但 ECB 自 1 月起已經購債規模縮減一半,且預計年底之前就會完全讓 QE 退場。

因此,一月份衡量價格的指數自前月的 53.2 大升至 54.8,創 2011 年 4 月以來最高點。

Williamson 表示,如果這個 PMI 數據維持下去,這代表第一季的 GDP 成長達 1.0%,這將會是 2010 年第二季以降最佳表現,也高於路透社上個月調查的分析師預期 (0.6%)。

服務業蓬勃發展也支撐了成長,一月份服務業的 PMI 自前月的 56.6 上升至 58.0,也高於初值 57.6,攀上 2007 年 8 月以來最高值。

歐元兌美元走勢

 

 

【往下看更多】
宏都拉斯與台斷交一年 6成白蝦養殖場倒閉
該下車了?分析師示警:美股恐暴跌4成
聯準會降息市場將崩盤?黑天鵝基金示警:小心你的期望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