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限塑令全球出重手!這國家提案 服務生主動給吸管「入獄6個月」

限塑令全球出重手!這國家提案 服務生主動給吸管「入獄6個月」

2018/02/14 11:47 東森財經新聞
限塑令全球出重手!這國家提案 服務生主動給吸管「入獄6個月」

▲全球嚴格制定限塑法規。(圖/翻攝自推特、CNN)

 

台灣近年相當重視環保議題,政府制定相關法規限制拋棄式塑膠製品的使用,創下全球限塑首例。限塑議題擴散全球,美國加州州議員卡爾德隆(Ian Calderon)日前提出一項法案規定,餐廳服務生不得在顧客沒有要求的前提下,主動提供塑膠吸管,否則就要入獄6個月或是罰款1000美元(近台幣3萬元),也有可能同時入獄及罰款。

 

▲加州議員卡爾德隆關心環保議題。(圖/翻攝自推特)

 

據《華盛頓觀察家報》報導,卡爾德隆提出法案,餐廳並不會全面禁用所有的塑膠垃圾,但店員不能主動提供,雖然還未正式通過,但他希望藉由此舉讓大家關注塑料問題,減少一次性吸管的使用,「我們需要提高對使用單次塑膠吸管的共識,包括那對垃圾掩埋場、排水溝與海洋造成的影響。」

 

事實上,這並不是加州議會首次想減少塑膠吸管的舉動,加州兩個城市聖路易斯-奧比斯保(San Luis Obispo)與戴維斯(Davis)已經有吸管的相關法條,曼哈頓海灘也禁止所有單次性的塑料。此外,華盛頓州的西雅圖也通過禁令,食品服務業不得提供塑膠吸管和相關器皿給客人,將在今年7月生效。

 

除了美國,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Queen Elizabeth II)同樣替環保盡一份心力,近日宣布將在英國皇室所擁有的物業房產內,全面禁止使用拋棄式的塑膠製品,包括塑膠杯、塑膠瓶以及塑膠吸管。

 

▲英女王下令皇室物業禁止使用塑膠製品。(圖/翻攝自CNN)

 

根據《BBC》報導,英國皇室所擁有的房產物業,包括白金漢宮(Buckingham Palace)、溫莎堡(Windsor Castle)以及愛丁堡荷里路德宮(Palace of Holyroodhouse)等處,這些地點內的會議室、咖啡廳等場所,將全面用玻璃瓶取代塑膠瓶,無法生物分解塑膠吸管也都禁用。

 

▲英女王下令皇室物業禁止使用塑膠製品。(圖/翻攝自CNN)

 

白金漢宮發言人表示:「皇室決心減少自身對環境影響。我們採取一系列減用塑膠措施,在各個層級都有強烈意願去處理這問題。」據了解,英國女王的這個決定,同時獲得「綠色和平組織(Greenpeace)」大力肯定,該組織表示,「很高興看到女王願意加入民眾、與民間機構的行列,要將塑膠丟進歷史的垃圾桶」。

 

外界相信英國女王是跟著名電視生態紀錄片製作人大衞艾登堡(David Attenborough)合作和成為朋友後,特別關注塑膠廢物問題。大衞艾登堡在一套今年稍後播出的紀錄片,探討英女皇在英聯邦設國家林木公園網絡,為此訪談她。英國多個餐廳和酒吧,都正開始淘汰塑膠吸管,蘇格蘭亦擬於明年禁止,歐盟也計劃2030年前規定所有塑膠包裝要可再造或再用。

 

▲英女王下令皇室物業禁止使用塑膠製品。(圖/翻攝自CNN)

 

【往下看更多】
宏都拉斯與台斷交一年 6成白蝦養殖場倒閉
該下車了?分析師示警:美股恐暴跌4成
聯準會降息市場將崩盤?黑天鵝基金示警:小心你的期望
關鍵字: 限塑美國英國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