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陸打造「核動力航母」取得突破性進展 目標2025年服役

陸打造「核動力航母」取得突破性進展 目標2025年服役

2018/03/01 15:00 東森財經新聞
陸打造「核動力航母」取得突破性進展 目標2025年服役

▲遼寧號。(圖/翻攝自百度)

 

大陸在元宵節前對外宣布重大訊息,中國船舶重工集團公司(中船重工)在官網首次明確提出發展核動力航母,將為海軍2025年實現走向深藍遠海的戰略轉型提供高質量武器裝備。此消息不僅讓大陸媒體興奮高喊「大陸要造核動力航母了」,航母專家李杰也指出,大陸核動力在大型艦船上的應用,已取得明顯突破性的進展。不過中船重工目前已將官網上的「核動力航母」字樣刪除。

 

▲中船重工在官網上透露將打造出「核動力航母」?(圖/翻攝自中船重工)

 

中船重工戰略綱要設定5重點,其中第2點「要深刻把握海洋防務裝備發展面臨的形勢」中,明言該公司須「加快實現核動力航母、新型核潛艇、安靜型潛艇、水下無人智能對抗體系、水下立體攻防體系和海戰場綜合電子信息系統等攻關突破」。只是中船重工後來又將上述具體武器系統的文字刪除,只概括說「加快關鍵核心技術攻關突破」。

 

陸媒對於未來首艘核動力航母的架構進行分析,以美國海軍最新一代的福特級(Gerald R. Ford-class aircraft carriers)作為對比目標,認為解放軍未來很可能,在最新的大型核反應爐ACP100 和ACP1000上進行改良,並採用新一代的中壓直流方案。在動力、武裝和防衛上,超越美軍新一代的超級航母。除了水面上的航母,在水底的核動力潛艇方面,大陸很可能引入人工智慧(AI)技術,強化潛艇隱蔽性、無人隱身概念,以及智慧魚雷三種概念,升級新版本的海戰戰略。中船重工更將加強發展各類海洋裝備產業、動力與機電裝備產業、戰略新興產業、生產性服務業等四大領域。

 

▲美國海軍最新一代的福特級(Gerald R. Ford-class aircraft carriers)。(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美國海軍是當前全球擁有最多現役核動力航母的國家,由於建造維修成本高、且技術困難,即便是英國海軍,最新的兩艘航母伊莉莎白號(HMS Queen Elizabeth)和正在興建的威爾斯親王號(HMS Prince of Wales),都只採用傳統動力。新一代的福特級航母,集結如電磁彈射等新興科技於一身,一直是大陸海軍的主要假想敵之一,如今可以確定,大陸軍方勢必將在遼寧艦與首艘國產航母之後,興建一艘核動力航母,一旦此計畫落實,也將使美國第七艦隊(United States Seventh Fleet)和亞太地區面臨龐大壓力。

 

▲伊莉莎白號(HMS Queen Elizabeth)。(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威爾斯親王號(HMS Prince of Wales)。(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大陸航母專家李杰接受《環時》訪問時表示,中船重工董事長胡問鳴去年底就曾表示,已經能夠自主設計和建造任何型號的國產航母,透露掌握核動力航母核心技術。而這次首度公開提及,意味「核動力在大型艦船上的應用取得明顯突破性的進展」。

 

李杰進一步解釋,核動力裝置是一項系統工程,不僅僅是動力系統的問題,而是非常複雜,綜合考慮的問題。大陸在核動力應用上早已掌握,比如說核潛艇的實際應用。而核動力在大噸位戰艦上的應用有關鍵技術,並不是說核動力的簡單疊加,能為航母提供持續、高速的動力,核動力需要重新設計,這是一個很大的突破。

 

其次從安全性來看,核安全是非常重要、關鍵的指標,對人身安全、設備的指標符合符合國際標準,真正達到安全的性能指標,以及在停靠港口要進行核動力裝置指標測試。最後,核動力航母還面臨一個世界難題,就是在核動力裝置達到壽命之後的處理的問題,如何將其變成無害。

 

談及建造核動力航母對大陸的意義,李杰則指出,從現實意義上看,新時代的發展過程中,大陸國家利益會在海外繼續拓展,延伸到世界各個海域。常規動力航母必須要有大型綜合補給艦伴行,並且需要靠港補給或是海外基地,而一旦擁有核動力航母,就可以長期在海外活動,像美國核動力航母在海上可以航行半年之久,這樣才更有利於保護國家安全和海外利益拓展。

 

不過中船重工目前已將官網上的「核動力航母」字樣刪除。

 

【往下看更多】
債務風暴恐再上演?專家:都是房地產惹的禍
網交2個月! 俄妹帶全存款來台求婚男友:沒錢我養你
瑞銀版鬼故事來了!FED恐升息至6.5% 股市嚇跌15%
關鍵字: 核動力航母遼寧號大陸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