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衛生紙齊漲恐造成通膨? 楊金龍:對國內物價影響不大

衛生紙齊漲恐造成通膨? 楊金龍:對國內物價影響不大

2018/03/02 09:09 東森財經新聞
衛生紙齊漲恐造成通膨?  楊金龍:對國內物價影響不大

▲新任央行總裁楊金龍昨日首度出席行政院院會時公開表示,衛生紙一同漲價對國內物價影響並不會太大。(圖/鉅亨網)

國內衛生紙齊聲喊漲,民眾一窩蜂至賣場瘋狂搶購。新任央行總裁楊金龍昨日首度出席行政院院會時公開表示,假設衛生紙等紙類消費用品價格平均漲幅為10%,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的影響為0.06個百分點,對國內物價影響並不會太大。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昨日首度出席行政院院會,正值國際紙漿價格續漲,國內家用紙品業者因成本壓力齊聲喊漲、民眾積極搶購衛生紙的時間點。行政院長賴清德昨日上午在行政院會聽取中央銀行、國家發展委員會和經濟部的「物價相關研析」報告,並裁示相關單位全力穩定供需,防止人為操縱,絕不允許聯合哄抬物價的不法行為。

 

▲楊金龍在會中表示,近期因國際紙漿價格大幅上漲,國內衛生紙等家用紙品價格擬反映國際紙漿成本調漲10%至30%,造成民眾對物價上漲的預期心理,並出現搶購的不正常現象。(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楊金龍在會中表示,近期因國際紙漿價格大幅上漲,國內衛生紙等家用紙品價格擬反映國際紙漿成本調漲10%至30%,造成民眾對物價上漲的預期心理,並出現搶購、大量囤貨的不正常現象。假設衛生紙、面紙及紙巾等紙類消費用品價格平均漲幅10%,影響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約0.06個百分點,對國內物價的影響並不大。

 

不過,楊金龍也指出,衛生紙等家用紙品價格上漲對整體CPI年增率的影響雖不大,但央行及相關部會已積極進行了解,掌握商品價格變動情勢,並處理囤積供貨情形,以維持市場上的秩序及保護消費者的權益。

 

楊金龍還說,主要機構對今年台灣CPI年增率預測仍多呈溫和,通膨預期尚屬穩定,但仍應注意避免物價上漲的預期心理蔓延,以避免波及到其他物價。

 

▲楊金龍還說,主要機構對今年台灣CPI年增率預測仍多呈溫和,通膨預期尚屬穩定。(圖/鉅亨網)

 

除此之外,楊金龍也表示,新台幣兌美元升值,也有助於減輕輸入性的通膨壓力:以去(2017)年為例,以美元計價的進口物價指數年增率為7.41%,然而因新台幣對美元升值6.17%,讓以新台幣計價的進口物價指數年增率降至1.36%。

 

他更強調,維持低而穩定的通膨率是央行的主要職責,央行會審視通膨衝擊來源,採取妥適的貨幣政策,以維持總體物價穩定。

 

【往下看更多】
若遇海溝巨型地震 大樓會倒得很徹底!專家籲:「這些建物」先檢查
餘震出現「罕見2跡象」專家憂:不排除出現更大地震
民宿1間房9000元!花蓮災民怒了:惡房東趁機漲價
關鍵字: 衛生紙通膨楊金龍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