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美國發狠課徵鋼鐵高關稅 中國並非首當其衝 反倒是台灣要注意

美國發狠課徵鋼鐵高關稅 中國並非首當其衝 反倒是台灣要注意

2018/03/02 13:30 鉅亨網新聞中心
美國發狠課徵鋼鐵高關稅 中國並非首當其衝 反倒是台灣要注意

美國總統川普宣布美國下周將對進口鋼鐵製品課徵 25% 關稅,儘管市場預期可能升高美國與中國的緊張關係,但中國卻不是美國前 10 大鋼鐵進口國,反倒是排名第 8、占美國鋼鐵輸入量 4% 的台灣要注意了。

美國的鋼材進口量持續上升,是其出口量的 4 倍,進口量再次上升,根據國際貿易組織的數據,雖然美國從 100 多個國家進口鋼材,但其中 3/4 來自 8 個國家。

根據 2017 年的統計數據來看,輸入美國鋼鐵製品的前 10 大國家中,加拿大排名第一,其次是巴西、南韓、墨西哥、俄羅斯、土耳其、日本,台灣、德國和印度。

對美國輸入鋼鐵的10大進口國中,加拿大排名第1,台灣排名第8。(資料來源:MarketWatch)
對美國輸入鋼鐵的 10 大進口國中,加拿大排名第 1,台灣排名第 8。(資料來源:IHS)

從輸入美國鋼鐵製品的比重來看,加拿大為 16%,巴西為 13%,南韓為 10%,墨西哥和俄羅斯同為 9%,至於排名第 8 的台灣,輸入鋼鐵製品的比重也有 4%。

中國是全球第一大鋼鐵生產國,2016 年產量為 808 萬噸,生產全球約一半的鋼鐵,但中國鋼鐵對美國的輸入量比重僅約 2%,排在第 11 位。

加上之前就已對中國進口的 CTL 板和不鏽鋼板徵收高額的「雙反」稅(反傾銷稅、反補貼稅),美國調高鋼鐵進口高關稅的舉動,被為主要貿易打擊對象的中國,並不是首當其衝的國家。

川普周四清晨的推文中宣稱,「美國的鋼鐵、製鋁業和其他許多產業,受到數十年來的不公平貿易及世界各國的不良政策摧毀,絕不能再讓國家、企業及工人被占便宜。」

根據美國勞工統計局的數據,目前鋼鐵行業直接僱用約 14 萬名工人,較 1997 年時的 21.4 萬人減少 35%,而在半個多世紀前,該行業僱用人數多達 65 萬人。

美國鋼鐵業雇用人數從1997年的21.4萬人降至目前的14萬人。
美國鋼鐵業雇用人數從 1997 年的 21.4 萬人降至目前的 14 萬人。(來源:美國勞工統計局)

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科技進步大幅提升鋼鐵生產力,效率提高,使得人力需求減低;鋼鐵生產商更加致力廢金屬回收,同樣也需要較少的工人;此外,激烈的國際競爭和進口增加,同樣也減少了美國鋼鐵業的工作機會。

 

【往下看更多】
中鋼股東會紀念品來了!3大特點曝光 網笑:切韭菜剛好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龍潭氣走台積電「只能種茶」是謊言? 他揭地主背後算盤
關鍵字: 鋼鐵川普關稅AFP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